人權觀察:中國女公務員面臨歧視、騷擾問題


2018.11.08 17:00 ET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8日發文,敦促中國官方杜絕公務員招聘廣告中的性別歧視現象,同時對女性公務員提出的性騷擾指控進行公開以及公正的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這篇題爲“中國:女公務員面臨歧視、騷擾問題”的文章說,中國新公佈的2019年國家公務員職位表中,19%的職位列明“只限男性”或“男性優先”。

值得注意的是,“人權觀察”今年4月發佈的一份報告發現,2017年全國國家公務員職位表中,有13%的職位指明“只限男性”、“男性優先”或“適合男性”;2018年,這個數字增加到19%。

文章引述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要遵守中國法律,但其政府甚至無法保護女性公務員不受這樣橫蠻的歧視”。理查森呼籲中國當局停止在公務員招聘中的歧視行爲。

另外,“人權觀察”星期四的文章還說,在“我也是”(#MeToo)運動風潮下,社交媒體平臺和網上論壇陸續出現許多匿名女公務員講述自己被性騷擾經歷的帖子。

文章指出,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不得從事“違反職業道德”的行爲,但卻沒有詳細列舉相關行爲的細節。同時,中國有關性騷擾的法律規定缺乏對“性騷擾”的定義,也沒有制定對“性騷擾”行爲提出訴訟的具體理由,導致中國的性騷擾受害者難以通過法律途徑尋求公義。
(責編:韓潔)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