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香港投票是“非法”


2014.06.30 14:00 ET

香港民间就普选行政长官进行全民投票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30日借助新华社表示,这次投票是非法。

新华社报道援引没有具名的发言人的话说,中央政府尊重香港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均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发言人说,对于香港的政制发展问题,中央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必须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必须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以及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在这次香港民间发起的投票中,有近80万人参加投票,占香港登记选民的22%,大大超过预期。其中87.8%的投票者认为若政府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立法会应予以否决。

(采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