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良知奖”宣告成立 表彰弘扬良知人文理想


2013.12.31 15:05 ET

以中国已故著名记者刘宾雁之名命名的“刘宾雁良知奖”宣告成立。

据参与网站披露,“刘宾雁良知奖”的宗旨是秉持自由与民间立场,超越意识形态与党派政治,表彰弘扬良知与人文理想的原创写作或社会贡献。“刘宾雁良知奖”设立理事会,指导、监督评委会工作。理事会成员是李锐、邵燕祥、巫宁坤、余英时、马悦然、张思之、蒋彦永和鲍彤。刘宾雁曾任《人民日报》记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和独立中文笔会第一任会长。

上世纪50年代,刘宾雁发表小说《在桥梁工地上》;1957年被打成右派;1979年被平反,至1987年期间,他担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发表大量揭露社会问题的报道和报告文学作品,被誉为 “中国的良心”;1987年刘宾雁被邓小平视为“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人物,被开除公职;1989年六四事件后,旅美的刘宾雁因公开反对中国当局武力镇压学生,被中国当局禁止回国;2005年12月5号,刘宾雁因病在美国逝世。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