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敦促北京释放高智晟 鼓励习近平和前任野蛮手段切割  


2014.07.31 23:52 ET

纽约「人权观察」周五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并避免继续限制他的行动。高智晟曾一再遭到强迫失踪、任意拘押甚至罗织罪名入狱。

高智晟自2011年起被关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沙雅县的监狱,其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种妨害国家安全罪名常被用来对付和平批评政府的异见人士。监狱方面表示将于2014年8月7日释放高智晟。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在多年来的酷刑和任意拘押后,若高智晟仍无法得到真正自由,这必将受到各方谴责。」「中国现任政府这次有机会借着处理高智晟,与前任政府的蛮横手段做切割。」

7月上旬,监狱方面告诉高智晟的弟弟,高智晟将在8月7日获释。同时叫高智晟的弟弟不必去接他出狱。狱方表示,他们尚未「请示北京」,要他等候通知。

高智晟现年50岁,2001年曾获官方媒体表彰为「全国十佳荣誉律师」。但他屡屡为政府眼中的敏感人物和案件进行辩护,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地下教会基督徒以及与地方官员发生产权纠纷的农民和私营企业主,终于激怒了地方和中央政府。

2006年8月,高智晟遭到拘押、吊销律师执业证并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2009年1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带着两个孩子逃到美国。

「人权观察」表示,中国政府应释放高智晟并不得加以任何其他限制。他不应被阻止会见家属,或按自己意愿出国。

理查森强调:「中国政府不惜一切非常手段,将高调批评政府人士封口。这种做法,反而使中国恶劣的人权纪录更受人关注。」她说:「高智晟原本就不应入狱,唯一能减轻既成损害的方法,就是彻底释放高智晟。」(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