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頭3個月淨移出人口 超越過去3年總和

2022.03.31 06:00 ET
香港今年頭3個月淨移出人口 超越過去3年總和
Reuter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嚴厲的防疫措施影響到外資,雖然沒有具體數字,但近期有指香港人才流失,有些機構及企業高管人才離開,承認「我也覺得可能是不爭的事實」。但她表示,最重要的是香港保持傳統優勢,相信疫情後香港會有更好發展。

 

香港政府沒有就港人移民人數進行官方統計,但本臺翻查多項數據發現,香港正經歷「大遷徙潮」,這種跡象恐怕由2019年底開始,持續至今年都未有減退。

 

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過去3年,香港人口淨移出共逾13萬人。而今年未有香港人口統計數字,但單看今年短短頭3個月的出入境人數,已預視香港的人口流失持續。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今年頭3個月,合計有逾14.2萬港人淨流出,即已超越過去3年淨移出人口的總和。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榮譽講師葉國豪向本臺分析稱,雖然現未有確實的數據,但從身邊親友和傳媒報道可見,今次移民潮與以往並不一樣。

 

葉國豪表示,香港過去在多個動盪時刻,經歷多波移民潮,包括1966年「六七暴動」、1989年「六四事件」、1997年香港迴歸、2003年「反廿三條」運動、2014年雨傘運動,但和今次的移民潮不同。以前的移民潮,人走了是會回來,但今次那些人走了是不會回來,尤其是精英和中產,非因爲餬口生計問題,而是他們會認爲現今的香港,並非他們瞭解的香港,價值觀、生活和運作方式無法再接受,有人會說2019年後的香港是「新香港」。

 

責編 溫曉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