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中枪同伴被控暴动 博士生邱宏达即时监禁一年

2021.10.15 02:09 ET
为救中枪同伴被控暴动   博士生邱宏达即时监禁一年
RFA制图

香港前年10月1日荃湾冲突中,与中枪“健仔”曾志健同被控暴动的理大物理系博士生邱宏达,早前承认一项作为暴动交替控罪的非法集结罪。区域法院判暂委法官李志豪周五(15日)判被告即时监禁12个月。邱在宣判后经友人网上发文寄语港人:“就算我们已变成腐臭和尸水从那里离开,都请您们不要畏怕那长城”。

暂委法官李志豪宣判时指,控方公正地将涉及被告的案情,与较早前的暴力事件分割处理,亦没有证据显示被告在案发时使用任何暴力,而被告当时出于救人之心,但鉴于当日非法集结属有预谋,集结人数众多,暴力场面此起彼落,包括有示威者向警员投掷汽油弹,且有警员落单后遭示威者围堵而倒地受伤,而影片可见,警方的克制反映事件更为暴力,故需判处阻吓性刑罚。

对于辩方要求轻判缓刑,让刚获取理大物理系博士学位的被告有机会继续深造,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贡献社会。法官对被告发奋图强表示“欣赏”,但认为难与相关案例中获判缓刑的人比较,个人及学术背景亦“谈不上有任何特殊之处”,以24个月为量刑起点,考虑被告在本案的参与程度低且认罪,以及个人背景等求情因素扣减后,判被告即时入狱12个月。

被告邱宏达被控于2019年10月1日,在荃湾海坝街、大河道北和鲎地坊一带参与非法集结。案发时18岁的中五男学生“健仔”曾志健遭警员以实弹射伤,邱上前欲救人,随即遭防暴警员扑倒制服。两人事后同被起诉暴动罪,惟早前辩方经与律政司协商后,控方同意可透过交替控罪形式,容许邱宏达承认刑责较轻的非法集结罪。而曾志健早前因缺席聆讯,遭法庭发出拘捕令。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