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事政变8个月后 再次释放反军事政变的示威者

2021.10.19 05:33 ET
缅甸军事政变8个月后   再次释放反军事政变的示威者
RFA制图

缅甸军政府领袖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周一(18日)宣布,基于“人道因素”及国家建设需要等因素,特赦约5600名反军事政变的示威者,以庆祝本月稍后的“点灯节”,根据命令,共1316名在囚人士获赦免,4320名遭起诉人士获撤销诉讼并释放。

敏昂莱强调,军方寻求恢复社会秩序,致力于重返和平民主进程,声称国内暴力事件增加,是因为恐怖组织挑拨而起,不满外界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推给军政府。

今次是东盟上周五(15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不邀请敏昂莱出席本月26至28日举行的东盟峰会,改为邀请缅甸一名非政治代表出席后,敏昂莱首次公开发言。东盟外长做出决定的理由,包括不满缅甸民主进程,以及指缅方执行东盟5点共识的路线图方面没进展,还有禁止东盟特使与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会面。

缅甸军方今年2月1日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昂山素姬领导的民选政府,引发民众大规模示威,军方暴力镇压导致超过1100名平民死亡,逾8000人被捕。今年7月军政府亦曾释放逾2000人。缅甸人权组织“援助政治犯协会”(AAPP)统计则指出,目前仍有逾7300人被拘留。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