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大国!

我认为一个国家是否符合大国的称号,不应该只看领土面积和人口的数量,更多的应该看的是各个方面的综合体现,看它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看它的综合国力,综合国力得达到一定的高度。

2009.12.10

具体包括先进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高素质的人才,民族凝聚力,外交影响力,人民对于生活福利的满足程度。只有软实力和硬实力全部达到了符合大国的标准了,才算得上大国。各项制度上和法治上都达到了完善,人民的权利得到了实现,拥有轻松活泼开放的政治氛围以及执政施政透明的政府,政府人员腐败机率极低,国民收入的均衡化,人民的精神面貌的提高以及贫富差距的程度很大缩小,政府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的完善,各种社会矛盾减到最少,大国的崛起应该是这些方面的优化组合。

我想谈重要的几点是:

政治制度上,有的说这个不重要,我认为这个很重要。是大国崛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翻开历史,看看那些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先进的政治制度做支撑。看看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的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工业革命的推动,一步步成为日不落帝国。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让人不得不承认,它完全是政治制度上的优越。它的完善从一开始建立就体现出来了,《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的制定。 像美国建国时间虽短,就已经很快成为发达国家。像英国的海外殖民地中,那些仿效英美制度的国家,像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也无一例外的很快成为了发达国家。

文化道德上,大国崛起,首先是大国文化的崛起。观古知今:欧洲的文艺复兴,才让欧洲强权做起日不落帝国梦;日本的明治维新文化,才让了日本做起了大东亚共荣梦;中国的五四文化运动,才让东方睡狮苏醒……经济崛起是大国崛起的充分条件,而文化崛起才是大国崛起的必要条件!当以经济建设为纲的理念被遗憾地演变成以钱为纲的时候,我们获得的成功,注定被局限于经济上的成功。大国的崛起,需要我们随时、随地都能表现出大国子民的素养。需要大国的包容心态,可是现在的中国具备这些了吗? 事实上,我们的道德文化建设,远远落后于经济建设,中国的大国崛起是完全畸形的。

再看看中国的现实社会,教育制度的不得当,很多人才被扼杀在教育摇篮中,或者有的流失到海外;政治制度上的高压,让人看不到希望的曙光,虽然追求的是先进的制度,但是在执行中,是否真的按照规划的做从而超过了英美呢?改革开放经济制度的一边倒,使贫富差距严重拉大,百分之0.4的人口掌控着百分之70以上的财富,严重的不公平造成社会的动荡不稳;政府不公开透明的执政,压抑的政治氛围,人民的权利没有得到切实的落实;政府公务员的严重贪污腐败,大贪小贪无数;人民的精神生活严重匮乏;民族凝聚力涣散;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所有的种种都说明,中国离所谓的大国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长的时间。

一切的一切都表明,现在的中国完全不能说是大国崛起了,所以中国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大国!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3-31 02:35

要是和你们的制度一样,早被你们搞分裂了!

匿名
2012-03-28 15:10

中国的确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大国。那些被共产党宣传的民族主义蒙蔽的人请你清醒清醒,到底是民主制度重要,还是国家民族主义重要?到底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重要,人的尊严重要,还是一个所谓的大国形象重要?
民主大于民族主义,非要把国家民族主义凌驾任何之上,只能说被愚民太久。

匿名
2009-12-13 19:07

大国崛起有好几个方面,如果有好多缺失之处,让人认为是不值得学习,例如希特勒德囯,只代表邪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