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历史的正剧与悲剧 | 专题


2020.11.20

朝鲜战争:历史的正剧与悲剧 | 专题

今年恰逢朝鲜战争七十周年,以《金刚川》为代表的一批相关影视作品,近期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屏幕上一时霸屏。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中国作为这场战争胜者的民族主义情绪。

但亲历了这场战争的中国老兵程干远却评价说,“对于这场战争,我的看法是,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类的一场悲剧。”

面目模糊的战争记忆


这场“悲剧”的面目在中国至今仍是模糊的。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习近平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把美国描述为这场战争中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但战争的背景却是苏联在东亚势力的扩张。

1950年6月25日,为了统一朝鲜半岛,在苏共中央总书记斯大林的首肯下,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麾下的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率先发起了对韩国的进攻。

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担心,共产主义独裁者的侵略演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他在电视讲话中说,“希特勒和日本军人十年前严重误判,低估了我们依靠强大的经济实力战胜侵略的决心。对于今天的侵略者,我们也要打消他们的狂妄野心。”

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很快组成了美国军队为主、16国军队参与的联军,加入韩国方面参战。

当时的形势似乎让中国参战成为无法回避的选择。

“中国领导人在判断战略形势的时候,是用历史的经验。......当时中国是非常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重新返回中国,”美国空军战争学院教授张晓明向本台分析说,虽然当时中国高层的这种分析未必符合客观事实,但正是这种心理在决策中占了上峰。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彭德怀的率领下,喊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在朝鲜境内的北镇对联合国军队发起了突袭。

从1950年10月到1951年6月,中国军队与朝鲜军队为一方,联合国军队与韩国军队为一方,先后进行了五次战役,双方最后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我是第五次战役的尾声进入朝鲜,我参加了上甘岭战役,全部40多天,我全程都投入了战斗,”程干远作为运输连的一名小兵加入了上甘岭战役,当时他年仅16岁。

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相持阶段。中国官方舆论至今宣扬,中国军队在上甘岭战役中打了一场引以自豪的胜仗。

但这场战役被林彪称为“绞肉机”。

在战役中侥幸存活下来的程干远分析说,“美国是死亡了4千多人,李奇微(联军总司令)有一本回忆录,他的回忆录是非常真实的,他说的就是4千人,但是志愿军这边死亡的是2万多人。是用2万多人去换4千人啊!你说胜利是什么胜利呀?”

中国官方公布的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的死亡人数是18万人。但据美国估计,这个数字应该超过40万。

但程干远依然不认可这个数字,“我的判断是超过70万人死亡,这个是绝对有根据的。......你们不知道的是后勤的牺牲,这个在烈士名单上是没有的。我所在的运输连牺牲了49个人,你们去查,烈士名单上一个都没有。”

这些历史细节全部被中国官方文件掩藏。同样被掩盖的,还有在“抗美援朝”大旗下,中国国内惨烈的社会改造运动。

程干远多年从事朝鲜战争的研究,他说,“他们就借对国外的朝鲜战争的动员,在国内进行大规模的镇压(所谓)反革命的运动,把这些对他们政权不稳定的因素去掉。”

多年来,镇反运动杀人的历史被刻意模糊,但仅在中国官方的数据中,在这场运动中被杀死的人就有71万,其中多数为国民党旧政权投降后被“宽大处理的人”。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加紧进行土改运动,导致民众非正常死亡100万到470万之间。

战争双方最后于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并约定以双方实际控制线南北各2公里设立非军事区,恢复南北分治。

对国际关系持续性的影响

这场区域性战争的影响是世界性的。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研究员山姆·威尔斯本台向本台分析说,“(这场战争)使得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政治斗争最终转变为一场全球性的冷战。”

朝鲜战争向西方世界显示出,苏联通过共产主义阵营国家不断扩张的影响力。这使得美国不但改变了其在东亚的战略,与日本、韩国,乃至台湾结成不同程度的盟友关系,也促使北约在欧洲扩编,成为具有超强军事实力的国际组织,与苏联及其东欧的势力长期对抗。

但这场战争对交战双方国际关系的影响同样深刻。

张晓明教授认为,“从国际政治上的利益考虑,如果在远东地区,和中国参加的任何地面战争,任何直接的较量,对当时美国的战略利益都是没有好处的。”

在此后的近三十年里,美中之间形成对峙关系,直到7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交恶,美中关系才逐步解冻,并在八十年代进入了蜜月期。

吊诡的是,近年来,随着两国贸易纷争和意识形态的矛盾加剧,美中关系又渐趋恶化。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中国政府再次祭起了民族主义的大旗,用“抗美援朝”的符号煽动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

多年束之高阁的朝鲜战争影片又被重新热播。去年5月16日至18日,中国央视连续三天播放了《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等三部代表性的朝鲜战争影片。

这场战争也同样改变了中国和朝鲜的关系。虽然中国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并未象中国官媒所宣称的那样,是“鲜血凝成的友谊”。

朝鲜对中国始终充满猜忌。中国虽然也是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关键角色,却也奈何不了朝鲜屡禁不止的核试验。

在朝鲜战争停战近七十年后,朝鲜半岛依然是世界最具有变数的地区之一。作为朝鲜核问题重要谈判方的美国和中国,彼此的关系却越来越敌对。外界有人担心,如果朝鲜局势有变,朝鲜半岛是否会再次成为美中两国的战场。

喜丧和贻害

但这些似乎都阻挡不了,中国政府要把朝鲜战争的悲剧办成一场喜丧的决心。从停战的那一刻起,中国政府一直宣称,中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习近平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高声宣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但中国政府至今对这场“大胜仗”的诸多细节讳莫如深,几十万葬身朝鲜战场中国士兵的生命,以及国内社会改造运动中丧生的几百万魂灵,似乎是故纸堆中可以轻轻拂去的尘埃。

与此同时,中共领导层还在用这场战争来论证其统治的合法性。

习近平说,“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但在所谓“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背后,是朝鲜战争期间得到发展的中共极权体制,多年来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

七十年前朝鲜战争的悲剧虽然已经没入了历史,但这场战争留下的体制贻害是否会导致新的悲剧,却依旧让人警醒。

(记者:王允;编辑:曹郁芬)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