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县千名教师请愿(视频)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的公办教师集体罢课,上千名教师到县委请愿,要求政府兑现老师的工资和津贴,要与公务员有相同的待遇。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8.12.30
图片:新宁县教师在县委请愿(民生观察提供)
民生观察提供
视频:新宁县教师在县委请愿,冯老师在保护标语时受伤送院 (由民生观察提供)

大陆民生观察星期二消息,从本周一(12月29日)开始,湖南省新宁县全县公办教师集体罢课,星期二有上千名教师集体到新宁县委请愿,一位冯姓老教师在保护标语时,被警察打伤。

星期二,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了请愿活动的唐老师,她说,为了争取教师们的合法权益,从去年开始他们已经多次与相关政府部门交涉,但是都没有结果,再加上看到全国各地的教师都在以罢教、请愿等行动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导致了他们的这次罢课请愿行动。

唐老师说:“从昨天开始的,还有今天我们学校的老师有一部分也在罢课。我们县的那些领导要我们派一些代表和他们谈判,但是今天中午谈判的结果就是,他说随便你怎么谈,就是钱不给你们,就是这样一个答复。”

据老师介绍,整个新宁县有大约五六千名教师,“(昨天跟今天,每天有多少人去县委请愿?)大概将近一千人,主要是乡里的那些老师,县城也有。我们打了标语,说要还我们公平,还我们待遇,但是那些标语,被警察一下子都搜走了,然后,有一个退休老师、还有其他的老师就把那个标语夺回来,那些警察就在那里动手打伤了一位退休的老师,姓冯吧。”

本台记者稍后致电县委办公室,听电话的唐女士证实教师已经连续两天在县委请愿,她说:“外面是有很多老师。(他们为什么要来?)为什么要来,具体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可能就是待遇的问题。(他们是不是昨天已经在这里请愿了?)昨天,对。”

据老师介绍,从去年开始,新宁县当地的公务员每年补发了一万多元的生活津贴,而教师们则没有,最近又传出消息说教师每年只补发一千元的生活津贴。老师们认为,《教师法》等法律明确规定,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这些情况直接导致教师们今天走上了街头。

然而,县委办公室唐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务员的生活津贴,也只是发到今年六月份,“我们那个生活津贴都没发,原来每个月都只领了四百块钱,都只领到六月份,都没领。(那上面的领导有没有说什么原因?)我们现在统一都是这样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还是财政,现在正在做预算。”

民生观察的报道称,近期从网上得到一份中国教师罢课活动统计表显示,仅在2008年,全国就已发生七十起教师罢课活动。2008年教师罢课潮的出现,凸显教师权益被严重侵犯的事实。这次罢课潮,主要是因为本应发放给教师们的各种津贴、补贴,多年来被挪用、挤占、克扣造成的。同时,按政策,教师们应享受的如绩效工资、第十三个月奖励工资等各种待遇也被剥夺。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虽然有消息称北京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出钱解决教师的津贴等问题,但是,“我想这又是一个矛盾,他县市本身就没有钱,要拿钱出来,可能也有困难,所以到时能不能兑现又是一个问题,这主要说绩效工资这一块。那么实际上生活津贴这一块,不仅仅是2009年的问题,应该从07年、06年甚至更早,都应该加生活津贴,是一个补发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的话,我想老师们这些维权活动可能还会存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