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人間蒸發?| 新聞追擊

2021.11.04
彭帥,人間蒸發?| 新聞追擊
Photo: RFA

11月2日,中國大滿貫世界級網球名將彭帥公開暴出了她與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的情人關係,可是這個足以引爆輿論的猛料,僅僅生存了短短的二十分鐘,就在中國的互聯網平臺上被清理得乾乾淨淨,彭帥的微博帖子更是被刪除。雖然有已經看到爆料內容的網民用暗語悄悄互動,但所有社交平臺鴉雀無聲。對比李雲迪事件和彭帥爆料的公衆輿論,一個是全網亢奮批判,一個是噤若寒蟬。微信上有不少傳言,說是隻要涉及彭帥事件,不但發不出,而且會被封賬號、封羣。但是彭帥爆料已經在海外發酵,有人說她的爆料史無前例,有人擔心彭帥的人身安全,更多的人在關注彭帥這一球是否擊中了中國官場的要害,會不會引發連鎖反應?就讓我們今天一起通過彭帥事件來揭示中國高層腐敗的真相,並聽聽專家的解讀和剖析。


彭帥在微博上除了透露她與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的情感糾葛,還提到張高麗曾強迫她發生性關係。20分鐘之後,彭帥的微博被刪帖,相關的網上討論和關鍵詞也迅速被清除審覈。彭帥的實名爆料會給中國官場造成多大的影響,以至於中國網管迅猛出手封殺?

洪理達

《背叛老大哥-正在覺醒的中國女權運動》的作者:

這個是迄今爲止在 MeToo 指控中被點名的最高級共產黨官員。而且不僅僅是張高麗這個人,指控者本人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網球明星。這對共產黨來說是一個非常非常有害的指控。

呂頻

暫居美國的中國女權活動家:

她前所未有地揭開了中國高層、幹部、領導人腐敗生活的一角。以往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們的生活是腐敗的,他們的道德是墮落的,但是我們好像幾乎沒有直接的證據。而彭帥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直接的見證。

從彭帥的爆料中可以看出,即便是一位有影響力的球星,遇到高官脅迫性侵,也只能多年忍辱吞聲,不敢反抗。

呂頻:

可能在我們天真的想象裏面以爲她能夠比一般的女性,在面對這種遭遇的時候,能夠做出更多的反抗。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這隻能說明一點,就是這個權利是巨大的。權利的落差是巨大的。彭帥這樣的資本和身份地位,在張高麗那樣的人面前是不值一提的。彭帥的遭遇不是她自己造成的,彭帥是被獵取的,彭帥是被虐待的。能夠從平等權利的角度來理解這件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這個不是婚外情、這個也不是醜聞、這不是一個男人亂搞、這不是一個女人不守婦道,事情不是這樣的。這是一個暴力事件、這是一個虐待。這是一個基於權利的嚴重的一個虐待、和這個控制。

一切都籠罩在巨大的權力暴力的威脅之中,彭帥試圖發出反抗的聲音,等待她的會是什麼?

洪理達:

我不會感到驚訝如果彭帥本人可能被保安人員拘留。我們可能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有她的消息。所以她的所作所爲是非常勇敢的。我敢肯定她會爲此付出沉重的代價。這就是爲什麼很多受害者不站出來。然而我要補充一點,中國有很多女性挺身而出。我們只是沒有聽到她們的聲音,因爲對互聯網和媒體的非常廣泛的審查制度。

不久前全中國上上下下對李雲迪嫖娼口誅筆伐,而彭帥揭露的是國家副總理級別的性侵醜聞,按理應該掀起更激烈的輿論討伐和憤怒情緒,但是截然相反,官方民間全部靜音消聲。這鮮明的對比,除了說明官方是根據政治利益需求決定輿論生殺,還說明了什麼?

呂頻:

政府的這個管制當中,常用的一個手段,就是道德性的整肅。不管用道德性的整肅來整肅文藝界、還是這個官員,它所訴諸的那個道德就是一個非常傳統的正統的道德觀。包括不允許、反對嫖娼,發對婚外情等等。通過這種行爲向大衆傳遞的信息,要求大衆來遵守這樣一種非常保守的價值觀,但是那些真正有權利的高層的領導人,他們卻是隱身的、是不受這些道德約束的。

在輿論用所謂的道德觀去引導大衆用有色眼鏡去看待那些受辱的女性時,能夠敢於站出來發聲的受害者,是要冒着遭受公衆污衊和報復的風險的。

洪理達:

如果你是一個受害者,挺身而出公開指控特別是知名人士和當權者,你反而會被指責,你會被抹黑,並且要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所以的確你住在哪裏並不重要,但如果受害者是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專制政權的國家裏站出來公開,是特別危險的。

但是沉默的結果只會助紂爲虐,只有更多的女性敢於站出來捍衛女性的尊嚴和權利,才能對抗威權暴力的性侵行爲。

呂頻:

MeToo就是要告訴大家那些不可說的陰暗之事應該需要被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以及這個社會對這個暴力的正常化,對它的掩蓋本身就是一種犯罪行爲。

結語:

當抵抗罪惡的力量被壓制、被報復,那些還在觀望、渴望救贖的人也許會永遠保持沉默、獨自消耗傷痛,而後悲劇反覆、社會扭曲。儘管彭帥爆料的內容有待調查和證實,但是她敢於衝脫政治高壓和道德禁忌,自爆並揭露高官醜聞,勇氣可嘉,足以激勵那些有類似遭遇的、尤其是身處普通階層的女性站出來爲權益和公正而抗爭。希望能有更多的力量幫助彭帥找到法律的途徑獲得公義,並保障人身安全。觀衆朋友們,您覺得彭帥該何去何從?您認爲在當下的中國社會,面對權力暴力,受害女性能否靠法律求得公正結果?在現有的體制下,中國官員的權利有沒有可能被制約?歡迎您在評論區分享您的看法,我們下次再會。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李雲迪就是沒有背景,郎朗身後就有官方支撐
2021-11-09 08:15

李雲迪就是沒有背景,郎朗身後就有官方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