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8位民众起诉在美上市的百度公司(图)

5月18号,纽约的8位民众召开记者会,宣布起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同时控告有政府责任的中国政府。

2011.05.19
ml.jpg 图片:纽约的8位民众召开记者会,宣布起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同时控告中国政府(紫荆提供)
Photo: RFA


原告包括张健、杨光、雪娃、张玉红、王天成、宋书元、陈力群和傅申奇,每个人都是代表个人起诉。他们向联邦地区法院提交起诉书,指控百度违反美国法律,侵害了他们的言论自由和获取资讯的自由;同时控告了要求百度这么做的中国政府。

原告律师Stephen Preziosi说:“我们认为,百度与中国政府合谋,压制、过滤了我的这些当事人参加民主活动的各种资料。而这些资料在Google, Yahoo, Bing上面都可以搜索到。”

他说,根据纽约人权和民权法,原告的参与民主活动的言论应该同其他人一样受到保护。拿绿卡的永久居民和美国公民在民权方面的待遇是一样的。但是百度执行着中国政府的政策,可以说是其代理人,也可以说是与中国政府合谋过滤这样的言论。

他指出,这个案子具有标志性意义,在美国还没有先例,把美国民权法案应用到网络这样一个新媒体上,而且是针对外国公司和政府。打这场官司的目地是为他们争取言论自由。尽管直接的诉讼人只有八位,但是希望以此为其他人争取权利。

Stephen Preziosi说:“美国对在这里上市的公司有司法管辖权,我会把这个案子代理到底,哪怕打到联邦最高法院。”

起诉书提出两项要求,一,维护起诉者的言论自由和获取资讯的自由。同时让更多海内外中国人了解并维护自己的权利。二,要求联邦法院作出公正裁决,弥补损失。

原告之一、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王天成说:“ 中国政府虽然在大洋的彼岸,百度也是在大洋的彼岸,你还是不能为所欲为的。你不能到别的国家去侵犯那里的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如果你侵犯那里的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你还是要受到约束的,还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原告之一、纽约民主人士傅申奇说,人权高于主权是历史潮流。

傅申奇:“联合国对于屠杀本国国民的利比亚独裁者进行了制裁。美国进入巴基斯坦击毙了本.拉登,这都是人权高于主权、伸张正义的重要历史表现。我相信,中国政府在它的所谓本国行使专制权力。但是有一天,随着历史的发展,它对世界人们的伤害,对世界人民的人权的剥夺,也会受到全世界的制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