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禁止鱼翅交易提案遭部分华人反对(图)

由旧金山湾区选民选出的加州议会华裔众议员方文忠,近日向众议院提交禁止鱼翅交易的法案,但法案遭遇旧金山部分华人的抵制。

2011.03.31
m0331-ck2.jpg 图片:旧金山中国城一家海味店售卖的鱼翅。(记者CK提供)
Photo: RFA


全世界每年有一亿条鲨鱼被捕杀,其中7,300万条是因为人类要割取鲨鱼身上的鱼翅而被捕杀。目前有20种鲨鱼已濒临灭绝,有些品种的鲨鱼已经锐减90%。
 
鲨鱼翅是鲨鱼的鳍,只占鲨鱼身体极小部分。捕猎者割下鲨鱼鳍后,将鲨鱼丢回大海,任其在痛苦中挣扎死去。
 
嗜吃鱼翅的主要是中国等亚洲国家;在美洲,吃鱼翅的绝大多数是华人。
 
加州议会华裔众议员方文忠和众议员霍夫曼提交的法案,要求加州禁止鱼翅交易。方文忠说:“加州是全美国鲨鱼翅需要量最大的地方,大量的需求促使渔民大量捕猎鲨鱼,加剧鲨鱼数量减少。因此我们必须在加州堵塞鱼翅交易渠道。”有人说,这个提案也等于杜绝华人餐馆向顾客提供鱼翅食品。
 
带头反对这项法案的,是同样由旧金山湾区选出的加州议会华裔参议员余胤良。他与一群反对这项法案的部分中餐馆老板和鱼翅贩卖商一起举行记者会,他说:“过去几年来,加州政府对华裔和亚裔的文化传统毫不敏感。这项法案是对华人传统饮食文化新的攻击。”
 
在旧金山中餐馆,一客鱼翅羹卖15到75美元不等,是餐馆的高利润菜式。餐馆老板欧先生也说:“如果禁止鱼翅,对中华饮食文化,和中餐馆的生存,都会有影响。”
 
不过,也有华人支持方文忠的提案,中餐馆老板范先生说:“虽然这是华人精致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地球至上,因此我支持禁止鱼翅交易法案。”
 
旧金山部分华人反对禁止鱼翅交易法案的行动,将持续到六月份法案交由议会表决为止。
 
美国国会参议院2010年12月30日通过了禁止猎取鱼翅的法律,却没有禁止鱼翅交易。目前,夏威夷州,马里亚纳群岛,美国西海岸的俄勒冈州、华盛顿州,都禁止销售鱼翅。如果加州方文忠的法案通过,就可以阻止鱼翅由美国西海岸进入美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