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设为“警戒区”(图)

日本政府二十一日宣布,从二十二日凌晨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二十公里区域指定为禁止入内的“警戒区”。

2011.04.21


m0421-nzp.jpg
图片:日本首相菅直人21号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重灾区福岛县的知事佐藤雄平在县政厅举行会谈(南洲提供)
日本文部省21号首次发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1至21公里范围内共150个监测点在上月底以后测得的每小时辐射数值。数据显示,距核电站2至3公里的福岛县大熊町4处地点的辐射量超过了每小时100微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21号的记者会上宣布,从22号凌晨0点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以内的“疏散区”设定为禁止居民出入的“警戒区”。

对于设定“警戒区” 的原因,枝野表示说:“不允许意外发生,因而不得不采取该措施。”

枝野还表示:“我郑重呼吁各位民众按照规定程序应对,避免政府采取强硬措施。非该地区居民而进入警戒区域的,将依法严肃惩处。”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1号表示,疏散居民临时返回警戒区内住宅时可带出的物品应仅为钱包、存折等贵重物品。
 
日本首相菅直人21号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重灾区福岛县的知事佐藤雄平在县政厅举行会谈,表示此举将成为计划于近期分阶段实施的核电站周边居民临时返家措施的前提。
 
东京电力公司21号公布估算结果称,本月初被发现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流入大海的高放射性污水总量为520吨,所含放射性物质达到5千太贝克。该泄漏量达到了一年内放射性物质释放量上限的2万倍。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2号将事故等级上调至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中最严重的7级。当时估算的向大气排放的放射性物质量为37万至63万太贝克。污水释放量小于这一数值。
 
日本市民团体“母乳调查及母子支援网络”20号宣布,此前该团体向一家民间辐射检测公司寄送了母乳样本委托检测,结果从千叶县一妇女的母乳样本中检测到了每千克36.3贝克勒尔的微量放射性碘。

此次检测出的数值低于婴儿饮用自来水的安全基准。该市民团体呼吁希望日本政府尽快实施大范围调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