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扣留一名美国公民(图)

朝鲜当局星期四核实扣留了一名美国公民,并表示是一名韩裔美国人。

2011.04.14
图片:卡特去年访朝促成戈麦斯的释放。他计划于月底再次访朝,正好又遇另一扣留案。(韩联社) 图片:卡特去年访朝促成戈麦斯的释放。他计划于月底再次访朝,正好又遇另一扣留案。(韩联社)
   




朝鲜扣留美国公民的消息是美国方面先于星期二发表的。当天,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只公开被扣留的事实,根据家属们保护隐私的要求,没有发布具体姓名和触犯朝鲜法律与否等。他说:“我没有这人在朝鲜活动的内容。没有这一方面的信息。”

但他要求朝鲜提供合乎国际人权法的尊重和待遇,并敦促朝鲜基于人道主义的立场,立即予以释放。

在美国发布后的第二天,朝鲜通过《朝中社》的报道核实了扣留美国公民的事实。报道还说,被扣留的是一名韩裔美国人,叫“全鎔秀(音译)”,去年11月被逮捕后,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承认了犯罪的事实。

据韩国方面查询的结果,被扣留的全鎔秀今年60多岁,曾在加州经营洗衣店,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后来前往朝鲜罗先市,经营面条厂,从事慈善和传教工作。此间首尔的分析认为,很可能是传教活动触犯了朝鲜的法令。

据美国教会的教友表示,全鎔秀很关注朝鲜地区的传教活动,为此,大约在十年前停止运营洗衣店,专程前往朝鲜传教。其中的一名教友说:“他对朝鲜的饥荒感到心疼,吃不下饭,甚至故意绝食。”

据统计,这是美国奥巴马总统就任后发生的第三起扣留美国公民事件。2009年2月,2名美国女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慎入境朝鲜,遭到扣留,同年8月,前总统克 林顿访问平壤,促成了释放。2010年1月,要求朝鲜改善人权状况的美国人戈麦斯前往朝鲜,同年8月,前总体卡特访朝,促成释放。

适逢卡特即将于月底再次访问朝鲜,美国和韩国都期待,卡特将会驾轻就熟地解决上述的扣留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