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率领元老集团访问朝鲜(图)

由美国前总统卡特率领的元老集团(The Elder’s Group)上星期六晚抵达北京,即将于星期二启程,前往朝鲜访问。

2011.04.25
图片:元老集团四人于访朝前的25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 (韩联社) 图片:元老集团四人于访朝前的25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 (韩联社)
   


由美国前总统卡特率领的元老集团访朝团,由爱尔兰前总统玛丽•鲁滨逊、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组成,他们上星期六晚间抵达北京,预定于星期二启程,前往平壤。

该集团表示,他们是受朝鲜的邀请前往平壤,将会商讨对朝援助和人道主义的问题,但是,此间首尔以及国际舆论更关注与朝鲜高层的会晤,期待元老集团能为朝核问题的解决梳理出一个可行的方案。

对此,卡特一行星期一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作为核武专家,他愿意在访朝期间商讨朝核问题。

他说:“作为一个曾接受过核武相关培训的专家,曾经为解决核武问题访问过朝鲜两次,所以,这次访问也将商讨朝核问题。”

他还表示,访朝期间,希望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接班人金正恩。

他说:“我现在还不知道在朝鲜会遇到谁。但我们希望能够有幸会见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金正恩。”

朝鲜半岛首次爆出朝核危机的1994年,朝鲜坚持核武发展、美国策划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攻击、外交方面陷入僵局。那时,卡特于同年6月15日访问平壤,与当时国家主席金日成举行会谈,为朝核问题梳理出了外交解决的方向。当时卡特也是以私人身份访问平壤,而朝核问题至今尚未获得解决,所以时隔 17年的再访平壤,重又受到举世关注。

据元老集团已发布的行程,他们将于星期二前往平壤,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然后预定于28日前来首尔,向传媒介绍访问朝鲜的内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