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抵韩访问(图)

9日抵韩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四进行了第三天的访问。

2011.08.11
图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出席在仁川举行的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Global Model UN ConferenceㆍGMUN)。(韩联社) 图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出席在仁川举行的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Global Model UN ConferenceㆍGMUN)。(韩联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抵韩第二天的星期三访问青瓦台,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紧接着于星期四出席广播记者恳谈会,并参加了在仁川举行的“2011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

潘基文秘书长在广播记者恳谈会上就他本人的朝鲜访问、韩朝首脑会谈、解除对朝制裁、以及独岛主权争议交代了他的立场。

他表示,对于他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访问朝鲜,目前来说,没有任何阻碍,所以会斟酌适当时间进行访问。但他也同时表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访问某个国家,都需要事先设定议题和期待的成果,所以目前还在考虑访朝的时间表。

他还说,若在进行双边接触或多方会谈的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有其进行外交斡旋的空间,但上述的接触或会谈应该优先于秘书长的访问,间接地表示不会在这期间访问朝鲜。

潘基文说:“我认为,双边对话和多方会谈比联合国秘书长访问在顺序上应该拥有优先权。”

他还就对朝援助的问题,敦促韩国政府根据和解的原则,以肯定的立场向朝鲜提供援助。

对于问及的韩朝首脑会谈,他表示,这应该是韩国和朝鲜政府决定的事宜。但也指出,首脑会谈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手段,并且是值得推荐的外交活动。

潘基文说:“最重要的是当事方的韩朝两国互相对话,需要以容忍的态度面对问题。”

他还就对朝制裁的解除问题交代说,联合国的对朝制裁应该是可以解除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他认为,解除对朝制裁的时机尚未成熟,而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渠道,因此在制裁的期间仍应继续进行对话。

这是潘基文秘书长在获得连任之后首次访问韩国,所以意义非凡。在为期六天的访问期间,除了上述的活动之外,他还计划回乡拜会90岁的母亲,并祭祖扫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