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不信任案被否决 菅直人有意辞职(图)

日本众议院在2号的全体会议以多数反对否决了内阁不信任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投票前表示,在震后复兴重建的解决取得一定眉目时,将辞去首相一职。

2011.06.02
m0602-nzpf.jpg 图片: 日本内阁不信任案被否决。 (记者南洲提供)
Photo: RFA


日本众议院2号下午召开的全体会议对日本自民、公明和奋起日本三党提交的菅直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进行了表决,最终结果为:152票赞成,293票反对,反对票占多数,不信任决议案被否决。
   
日本首相菅直人2号在国会内召开的日本民主党众议员会议上表示,他将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后处置有了一定眉目后辞职。菅直人表示说:“我会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由年轻一代继续执政。”菅直人的这一表态是为内阁不信任案导致的民主党内部混乱加剧承担责任。
 
投了反对票的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号上午与菅直人会谈。鸠山在2号的民主党众议员会议上表示,已在同菅直人的会谈上达成一致,菅直人将在东日本大地震重建基本法案通过及2011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有眉目后辞职。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2号表示,首相菅直人辞职后的政权框架,只能是联合执政。在国难当头的情形下,推进政治前进非比寻常,认为民主党与自民党应该组成联合政府。
 
对此,日本各地方政府领导反应不一。有人表示肯定,也有人批评指出,为了将精力放在赈灾对策上,不应该让政局如此混乱。
 
国际社会也普遍表示担忧,认为其政府实力可能进一步弱化,会影响到对日关系以及日本灾后重建。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称:“韩中日领导人5月刚在日本会晤,宣布将在重建及救灾支援方面合作。菅直人中途表明有意辞职,可能给国际社会造成日本不存在政治领导人的印象。”
 
美国政府也担忧,这场政坛动荡会造成日美同盟关系深化受阻。俄塔社介绍称,菅直人是这5年来的第5位首相,强调日本政坛的不稳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