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俄美石油公司联合开发西西伯利亚证明两国友好关系

俄罗斯石油公司15号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就开发西西伯利亚石油天然气签署了合作协议。俄总统普京出席签署仪式后表示,这是俄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最好证明。

2012.06.15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星期五报道,俄最大石油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再次就联合开发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达成协议。

根据该合作协议,美国同俄罗斯石油公司组成的合资企业将联合开发西西伯利亚的石油天然气。

俄石油公司总裁谢欣表示说,俄方选定美国合作伙伴并非偶然,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勘探开采技术。

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席了签署仪式。在签字仪式结束后,普京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及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总裁进行了交谈。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说:“这是俄美关系继续发展的最好证明。而且由于该协议是在复杂的世界经济局势下签署的,这份新文件不仅对俄美两家公司均有利,而且将为商界带来积极的信号。”

美国石油公司总裁则对普京亲自出席签字仪式表示感谢。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分析专家谢尔盖•瓦赫瓦列耶夫评论说:“实际上除了美国之外,同 时还有瑞典、英国、意大利等多个世界石油巨头,希望获得俄罗斯油气田大蛋糕的一块,但普京最终选择了美国,这本身也说明很多问题。”

此前,在2011年8月30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采俄罗斯北极大陆架以及黑海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

同时,俄罗斯将获得参加美国墨西哥湾、得克萨斯州陆上油田,以及埃克森美孚在第三国的石油储量的机会。

根据 《财富》2012美国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消息,2011年排行第二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以4529亿美元收入再次力压群雄,夺回了被零售商业巨头沃尔玛霸占两年的榜首宝座。再次成为全球最大企业。

有评论称,俄美间再度达成联合开发俄罗斯油气田,从侧面反衬了俄中之间能源合作的尴尬境况。

虽然普京近日访华期间,北京和莫斯科高调评价俄中关系,但双方间因为根深蒂固的相互不信任感,数年间也无法就石油天然气合作取得进展,而虽然表面上俄罗斯一直同美国吵吵嚷嚷,但却将自己的北极大陆架、黑海和这次的西西伯利亚油田让美国共同开发,显示了实质的信任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俄罗斯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