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涉嫌在加制造售卖假月票面临遣返

加拿大温哥华警方破获了一个制造及售卖假公共巴士月票的犯罪集团,案件主脑目前在中国大陆,而一名持学生签证的中国大陆女子陈晓面临被遣返回中国。

2011.12.29

遭到加拿大警方起诉的共三男两女,其中3人是华裔,此案另一名22岁的中国留学生刘雪(Xue Liu,译音)因涉非法滞留,已经在11月初被遣返回中国。持学生签证的中国女子陈晓(Xiao Chen,译音)正面临被遣返回中国。

警方指,她和目前在中国的丈夫操纵一个跨国犯罪集团,她的丈夫在中国制造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巴士和轻轨列车的假车票,再由她和同党在大温哥华地区兜售。
 
大温哥华地区交通特警数据显示,警方检获的伪造车票是在中国制造。温哥华地区车月票售价110元,嫌犯则透过中文和英文社交网站兜售,每张售价90元至100元。大温哥华地区交通特警经过8个月调查后拘捕了嫌犯。警方指出,搜获的数百张假月票,仿真度高,一般人难以辨别真伪。
 
目前在加拿大就读英语学校的梁先生认为,中国大陆年轻人对于法制观念非常淡薄,他并表示,加拿大是一个重视个人诚信的国家,用这种手段获取利益葬送了加拿大的身份,十分可惜。
 
被捕嫌犯陈晓的丈夫温家浩(Jia Hao Wen,译音)涉嫌负责在中国大陆的印制工作,人目前并不在加拿大,移民部相信他目前人在中国。
 
加拿大移民部认为,基于陈晓所面对的控罪,加上搜获的假月票具备防伪功能,有理由相信她有办法伪造个人身份证件,改名换姓,然后逃之夭夭。而且当警察拘捕陈晓的时候,发现她有多个住址。而难民局不认同移民部的理据,认为有关陈晓的指控还没有经法庭裁决,另外有证据显示她遵守保释条件。因此法庭最后决定,准许陈晓以5,000元现金保释,等候遣返聆讯。聆讯日期为2012年1月23日,届时陈晓很可能被遣返回中国。
 
依照《加拿大移民及难民保护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的规定,凡是永久居民或外籍人涉及有组织犯罪,可依法进行遣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