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纽约中央公园做义工纪念国际曼德拉日(图)

联合国把七月十八日南非首任黑人总统曼德拉的生日定为国际曼德拉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特别建议,大家去做六十七分钟的社区服务,纪念这位九十三岁的民权领袖贡献社会的六十七年。

2011.07.19
m0719-mlpfs.jpg 图片: 纽约中央公园的纪念国际曼德拉日海报。 (记者紫荆提供)
Photo: RFA


7月18号,联合国的外交官和工作人员,来到纽约中央公园做义工,纪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这位坐了27年牢的自由斗士。他们有的拿着笤帚在扫树叶,有的在公园管理人员的指导下给长椅刷油漆。

联合国新闻办公室主任、上届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 director of news and media of UN)表示:“曼德拉把67年的生命奉献给社会,而我们只不过拿出一天里的67分钟来做义工。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每个人贡献一点,来纪念他的伟大。”

人权活动家、美国非洲事务委员会前执行主任詹妮弗•戴维斯(Jennifer Davis, former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American Committee on Africa)讲述了曼德拉在监狱中的故事。曼德拉被关押期间,要求监狱给开出一片花园他可以种蔬菜。他种了很多蔬菜,每天都喜欢在园子里待一小时,对种菜的热情之大,甚至早上4点半就起床去照料他的菜。

戴维斯说,曼德拉是一个不肯杀生的人。 据和他关押在一起的人回忆,一次,有一只蟋蟀一直在牢房里叫,吵得人无法入睡。曼德拉下了床,把蟋蟀捧起来,送出窗外。于是它在外面继续叫。令同牢房的人无可奈何。

在曼德拉被关押期间,当局开出的条件是,只要他不介入政治,不使用暴力,就可以获释。他一直拒绝这样的条件:别人还在被关押,我怎么能走出去呢?

戴维斯说,曼德拉具有这样的本事,看一个人,能看出他们是不是有可能改变,但是他自己的根本原则决不动摇。

戴维斯:“我们看到太多的领导人相当腐败。人们崇敬曼德拉,是因为经过了那么多磨难,他依旧保持正直的品行,没有为了财富做交易,坚持他艰难的努力,给别人力量,鼓励着其他人。”

她说,曼德拉的经历给世界其他国家以启发,说明再难的状况也可以改变。

戴维斯:“在很多社会里,看上去好像很难,怎么可能改变现状呢?我认为人是可以改变社会的。”

曼德拉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次年在南非首次的多种族大选中,成为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南非驻纽约总领事乔治•穆尼玛尼恩( George Monyemangene, Consul General for South Africa in New York):“南非实现民主已经17年了。曼德拉做出了巨大贡献,催生了我们新的社会,民主在慢慢成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