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新聞-07年01月01日


2007.01.01

中國官方部分兌現放寬媒體控制承諾 說真話惹麻煩 《百姓》主編透露離職內幕 被囚內蒙人權人士哈達健康狀況惡化 廣州一艘油輪爆炸 九人受傷 西藏那取發生火災 兩死三傷 印尼一架客機失蹤 機上有102人 聯合國新祕書長潘基文走馬上任 美國在伊拉克陣亡官兵突破三千人 他信:我同曼谷爆炸案無關 陳水扁發佈新年文告 重申臺灣主權屬於全臺灣人民

中國官方部分兌現放寬媒體控制承諾

北京消息:中國官方兌現了部分放寬媒體控制的承諾,在2007年的第一天,允許外國通訊社採訪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

路透社星期一派記者採訪了鮑彤,這是鮑彤出獄八年來,首次在家中接受外國記者採訪。鮑彤對路透社記者表示,他同外國記者能見面是個進步。他希望這個暫時的進步能夠變成長久的,從而讓外國記者能夠自由地報道中國。據悉,鮑彤在出獄以後大膽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目前仍然受到嚴密監控。

按照中國官方配合奧運會出臺的新規定:外國記者今年一月一日起可以更自由地在中國採訪,不過,這一規定到2008年十月十七日奧運會結束後不久就失效。這次路透社記者雖然被允許採訪了鮑彤,而且也被允許採訪了被囚禁的內蒙古異議人士哈達的妻子,但採訪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的要求則被拒絕。

 說真話惹麻煩 《百姓》主編透露離職內幕

北京消息:以大膽敢言著稱的《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被調離後,《百姓》雜誌的記者也紛紛辭職;與此同時,黃良天向外界透露了他被迫離職的有關情況。

今年五十歲的黃良天對香港《明報》表示,他已被調任另外一家媒體做些閒散的工作。黃良天認爲,這次被免職,可能是因爲《百姓》雜誌兩年來揭露社會很多黑暗面,影響力較大,因此得罪了某些利益集團。黃良天還介紹,由農業部主辦的《百姓》雜誌以前叫《中國農民》,只報道些花花草草的事情,他接手後秉承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堅持不說假話,成爲一個負責任的媒體。黃良天還表示,遺憾的是,雜誌剛走上正軌,他就被迫離開,有些捨不得。據悉,《百姓》雜誌2006年報道了江蘇江陰暴力拆遷事件、江西民辦大學學生事件等,引起有關部門的不滿。兩年內雜誌先後四次被勒令關閉網站,網站服務器也由福建遷移到廣東。

被囚內蒙人權人士哈達健康狀況惡化

呼和浩特消息:被囚禁的內蒙異議人士哈達的健康日益惡化,他的妻子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哈達的遭遇,向北京政府施加壓力,改善哈達的處境。

因爲支持“南蒙古民主聯盟”的活動,哈達1996年在內蒙被祕密判處十五年徒刑,罪名是分裂國家以及從事間諜活動,目前哈達被關押在赤峯市。他的妻子新娜星期一向路透社表示,哈達在獄中沒有得到良好待遇, 獄方不允許他同其餘囚犯說蒙古話,哈達身體變得虛弱衰老,家人試圖送食物和書籍也不被允許。據悉,哈達被捕前同妻子經營一家蒙古書店,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認爲哈達是良心犯,並呼籲中國官方儘快釋放哈達。

廣州一艘油輪爆炸 九人受傷

廣州消息:此間一艘油輪發生爆炸,造成九人受傷,數百工人被迫疏散。

事發於星期六中午,番禺的一艘五千噸油輪在檢修中發生爆炸,船上的員工三人重傷,六人輕傷。事故是電焊火花引燃油箱引起,幸運的是滿船的油已經事先被清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另據佛山消息:一輛在維修中的油罐車日前發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傷,事故也是汽車維修廠在焊接油罐車時發生的。

西藏那取發生火災 兩死三傷

拉薩消息: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星期六下午發生火災,導致兩人死亡三人受傷。

那曲地區嘉黎縣藏比鄉四村的一名司機將汽車機油拿到家中,在火爐上加熱,機油被引燃導致火災,當場燒死一名60歲老人和7歲女孩,另外三人被燒傷,其中有一名孕婦、一名2歲兒童。

另據重慶消息:重慶九龍坡區星期一下午發生車禍,一輛客車從高坡翻下,造成9人死亡,35人受傷。

印尼一架客機失蹤 機上有102人

雅加達消息:印尼亞當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機星期一在從爪哇飛往蘇拉維斯島途中同地面失去聯繫,時間超過五個小時,機上有乘客和機組人員共102名。

地面控制人員表示,這家客機可能遭遇惡劣天氣,如果一直在持續飛行,可能已經耗盡燃料,因爲飛機的燃油僅夠飛行四小時。目前救援人員已經出發,尋找飛機可能迫降或者墜毀的地點。

聯合國新祕書長潘基文走馬上任

紐約消息:新當選的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星期一正式走馬上任,他當天發表聲明,任命印度外交家南威哲爲祕書長辦公室主任。此外,潘基文還任命來自海地的蒙塔斯女士接任祕書長髮言人職務。

據悉,南威哲曾經是安南的特別顧問,擔任過印度副國家安全顧問以及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

美國在伊拉克陣亡官兵突破三千人

華盛頓消息:美國官兵在伊拉克陣亡的人數星期天已經突破三千人。

美國五角大樓透露,目前伊拉克的主要問題是出於仇恨和報復的暴力事件。據統計,美國在越南戰爭中死亡的人數是五萬八千人,在朝鮮戰爭中陣亡三萬六千人,二戰中陣亡四十萬,一戰中陣亡十多萬人。

他信:我同曼谷爆炸案無關

北京消息:泰國前總理他信通過他的律師對外界表示,新年之夜曼谷發生的爆炸案同他無關。

目前在北京流亡的他信對新年發生的爆炸案表示哀慟,他表示沒有想到會有人以這樣的方式來恢復權利,他對此事連累到他感到不公平。不過,泰國現任總理素拉玉譴責暴力事件有舊勢力支持,但他沒有提到前任政府。

陳水扁發佈新年文告 重申臺灣主權屬於全臺灣人民

臺北消息:臺灣的總統陳水扁發表2007年新年文告,重申臺灣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人民,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他還表示,臺灣是世界的一部分,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陳水扁引用民意調查的數字說,他剛就任總統的時候,臺灣百姓自認爲是臺灣人的佔百分之36.9, 現在這個數字上升到百分之60.1。陳水扁還表示,臺灣已經形成主體意識,國際社會應該正視臺灣的民意,尊重臺灣人民的自由選擇。

據悉,上個星期臺灣行政院公佈了一系列的兩岸交流與開放措施,受到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在內的臺獨人士的批評,媒體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一系列開放措施戲稱爲“蘇修路線”。陳水扁則表示,臺海兩岸的經貿政策沒有所謂“蘇修路線”,雖然已經下放權利,但有關憲法職權是不可能下放的。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