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宪政协进会"六四"17周年声明 (王丹)


2006.06.01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1989年6月3日晚,中国执政者邓小平调集数十万中国最精锐部队,残酷镇压民主运动,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值此"六四"17周年前夕,中国宪政协进会发表如下声明纪念被镇压的运动和这一事件的受害者。

一,中国宪政协进会的主要骨干是1989年民主运动的发动者,主要参予者和被迫害者,我们为参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运动而感到自豪!我们曾在各种最困难的情境中为运动及其参予者和受害者辩护,为存续和光大运动的精神而努力,为总结运动留下的经验教训而检讨,为完成运动未竟的事业而奋斗。我们誓言将继续这样的工作和努力!

二,我 们怀念这一伟大的民主运动,怀念我们同胞在这一运动中表现出的追求正义的美好社会所必需的信念,希望,责任感,勇气,理性,和平,仁爱,和智慧;我们谴责对于这一事件的屠杀,镇压和迫害;我们深切悼念在这一事件中死难的同胞,思念与我们一样因参与运动而受到虐待,监禁,被剥夺正常发展机会,以及被迫流亡的 同胞!

三,作为1989年运动的参与者,我们以亲身经历作如下证明,1989年民主运动中,学生和各界国人争取的是中国能够更全面地发展,不仅有经济改革和发展,而且要求政治改革和发展,以使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中国人民分享而不是为少数权贵集团垄断,以使经济发展服务于创造一个伟大的公正社会而不是同胞间因贫富鸿沟而相互仇恨和内斗的社会,以使每个中国人不仅生活水平获得改善而且享受文明社会公民普遍享有的政治权利和人道尊严。

四,作为1989年"六四"镇压的受害人,我们认为,1989年国务院总理李鹏未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发布戒严令违背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未经有关程序调集军队是军事政变,各级公检法遵守法定程序和标准而对于运动参予者的司法处理是政治迫害。

五,17年来,我们目睹了中国的变化,更坚定了我们当初的信念:没有宪政,民主,自由和人权,中国就不会有健康的发展。今天中国所有日益严重并且无法解决的问题,都起源于"六四"镇压扼杀了和平变革和全面发展的希望和前景。这些问题包括:腐败,失业,环境恶化,道德沦丧,贫富分化,民生缺乏保障,社会秩序混乱,全社会暴力崇拜,地方政权黑社会化,警察滥用暴力等。

六,我们支持丁子霖女士代表的天安门母亲运动提出的正当主张和信念,重申17 年来坚持的下述正当要求:查清真相,重新评价,追究政治迫害者的政治和法律责任,对受害者给予赔偿。

七,1989年民主运动及其被镇压和中国17年的局势发展,使得我们更坚定1989 年成立首都各界爱国违宪社会协商联席会议时所持有的对于宪政民主的信念:只有建立宪政,实现民主化,才能防止执政者滥用权力,违背民意和法治。中国宪政协进会将继续为中国建立宪政民主体制而努力。

八,我们向天安门母亲运动,香港支联会,蒋彦永先生,Nancy Pelosi和一切为追寻被中国执政者掩盖的17年前事件的真相和讨还17年前被中国执政者断送的正义的国人同胞和国际友人,表示我们的敬意。

九,我们再次表达我们对于与1989年运动相联系的伟大的中国政治家胡耀邦先生和赵紫阳先生表达我们的思念和敬意。他们为共产党人树立了榜样和典范,只要站在人民和历史正确的一边,不论过去做过什么以及付出什么代价,都会赢得人民的尊敬,成为人民的领袖,永垂青史!

十, 我们在此表达对于今天在中国大陆为维护正义和法治以及民众权利而努力探索和奋斗的维权运动人士表示我们的敬意和祝福。我们将接近我们所能帮助他们,因为他们的努力与1989年的运动一样,是为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公正安全的宪政民主社会。

中国宪政协进会 主 席 王 丹

理事长 王军涛

2006年6月1日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