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倒行逆施有助台独


2004.03.17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大选的话题被炒得非常热,大陆的政府方面也不断地用各种方式企图干预台湾的大选,但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而这一次台湾的选情倒真的是向台独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两党都向台独的方向做了很大幅度的政策摆动。为什么天天反台独的中共反而没词了呢?

历史的潮流不容倒行逆施,顺者则昌,逆者则亡。民主是现代人类社会的真正大潮。在这个大潮面前,中共倒行逆施,不仅压制国内的民主进程,而且企图干预台湾、香港以至于全球的民主化进程,这样做必然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而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台湾的选民表现出来的心态就是很好的证明。本来大多数的选民倒无所谓台独不台独,说穿了台独不过是一场无聊的、没什么内容的戏而已。但是一旦把反对台独和反对台湾的民主化进程挂上了钩,你越是压它,选民就越支持台独,似乎支持台独就是支持台湾的民主化,万众一心都是要台湾民主化。那么,这样做实际上中共等于帮了个倒忙,在帮助台独上台,包括促使台湾越来越独立。因为台湾选情受到中共的干预,所以选举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变成了台独的竞争,谁在台独上大胆地往前走,谁就会赢得稍微多一些的选票。

以我的了解,台湾三大党的领导人没人在内心里真正在乎台独不台独,但是大家都不能不在乎选票。于是中共的倒行逆施就逼着大家不得不进行台独的竞争,中共的干预是货真价实的为了促进台独的最大推动力,而且中共实际上敢说不敢做,所以中共激化出来的台独倾向会越来越大胆,最终可能会发生意料之外的结果。历史就是这么有趣,它对倒行逆施者的确不太公平,他们无论怎样努力去做,得到的总是他们意料之外的相反的结果。就像楚霸王项羽一样,虽然貌似强大,甚至百战百胜,但是最终经不起一败,一败就涂了地了。中共的倒行逆施最终都不一定有项羽那么好的结果,这是我们应该同情的一个中共头头们的一个原因。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魏京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