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台湾问题“三通”不如人心通


2000.03.30

(自由亚洲电台所有的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们个人的立场。) 你们好,我是王丹。台湾大选结束至今已十几天,两岸局势保持了和平与稳定的势头,这是我们所乐见的。不过,两岸关系的危机仍未消除,海基会与海协会的交流还未恢复正常。汪道函访台之行仍遥遥无期。大陆又在福建沿海新建了两个导弹基地。北京方面威胁性的话少了一些,但腔调未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局在打民意牌。前不久,北京公布所谓民意调查结果,说95%以上的大陆受访者赞成对台湾动武。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还播出所谓随机采访的镜头,受访者无一例外地慷慨激昂,无一例外地火药味十足。显然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中共想争得足够的民意支持,作为抵挡谴责的盾牌。那么作为民众,到底怎么看待两岸问题,是有可能发挥对决策影响的作用,这就需要民众冷静而理性地思考。 台湾大选结束不久,台湾东海大学的一名学生从台湾发来 E-MAIL,说他在投票结果公布的一瞬间,激动得几乎落下泪来,因为台湾人终于以民意左右了政治,所以他忍不住要把这份喜悦让每一个朋友分享。这名学生是台湾东海大学的学生活跃分子,特别是台湾新生代的代表,不言而喻,有一定的台湾独立意识。但抛开对他的台独意识的价值判断不谈,我感到有一点是无法否认的,就是他的激动与喜悦是真诚的,是发自内心的。只要承认这一点,我想大陆的民众就有必要想一想,台湾人到底有什么想法。几十年来,两岸的隔阂太多,双方的互不理解根深蒂固,所以当我们决定是否支持政府对台湾动武时,我们至少应该先努力去了解一下对方的真实情况,比如说,他们是不是真的一心想与大陆统一?为什么他们会冒着强大的压力去支持民进党?真的用武力就能解决台湾问题么? 现在大陆在努力推动两岸"三通",但我认为,解决两岸问题最根本的是需要人心通,两岸人民之间需要有充分时间的去沟通,去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然后才可能坐下来谈,否则各说各话,无从谈起。现在中共提出统一要有一个时间表,既然摆出你不统一,我就打你的架势,这只能使台湾人越走越远,更谈不上人心通了。 作为大陆民众,我们不应该只相信政府的一面之词,而应该多听一听台湾民众自己的声音。既然是血浓于水的同胞,给对方更多的时间,去自己沟通与了解,才是应有的骨肉同胞之情。动不动就打自己人,算什么本事?那些附和政府言论,大声疾呼武力攻打台湾的大陆同胞,应当认真反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作的评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