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诞生的胎记 -- 中共81周年题记 (1)


2002.06.30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不一定代表本台的观点) 中国共产党已经81岁了。这个目前竭力标榜自己纯正的中国性,不遗余力宣扬大中华民族主义的政党,已经很少有勇气回顾它的出身血统了。因此,给它以及时的提醒,帮助其恢复记忆,无疑是有必要的。 1917年,在列宁和陀洛茨基指挥下,俄国布尔什维克用暴动的恐怖手段发动武装政变,推翻了合法的立宪式临时政府,建立了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国教的政权,并成立了旨在全世界推行共产主义的共产国际(Comintern)。毛泽东曾经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这表明中国共产主义的兴起与俄国革命是紧密相连的。实际上,它根本就是列宁所建立的共产国际的直接产物。 众所周知,陈独秀是当时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和1919年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在知识分子群与社会上有很大的号召力。当时的知识群体,作为1905年废除科举制度后受新学校教育或留学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读书人,正在如饥似渴地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药方。在北京大学蔡元培鼓励的学生研讨会是其典范。先是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后来是一般的社会主义打动了相当多知识青年。至1920年,主要大城市中几乎都有激进的研究会成立,譬如北大教授李大钊的研究社,就很出名。当时,邻居俄国发生的十月革命受到很大关注。由于俄国诞生了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个依照共产主义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的政权,列宁把该意识形态改写为非西方的殖民地国家反抗西方宗主国的激进意识形态。于是,这一意识形态很快传入中国,在当时中国很多先进知识分子看来,它既是西方传来的最新「科学」,又是本民族反对西方列强的武器,所以非常投合在五四运动中兴起的科学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心理需求,支配了相当一批中国知识者。 在这一心理背景下,1920年秋天,共产国际的特工人员维丁斯基(Voitinsky, 中文名吴廷康)就来华帮助陈独秀等人组成了中国共产主义者的核心小组。在这之后,共产国际又派了自己的代表荷兰人史尼夫列特[Sneevliet,即马林(Maring)]接替维丁斯基来到中国,在马林的指导下,1921年7月,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会议。他们经由办刊物、开书店、翻译、办研究会、组织工会,以阶级斗争为基本宗旨,成了一个「行动的意识形态」的、以夺权为目标的、集权的、秘密的列宁主义政党。 在中共建党会议上,有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十二名知识分子或半知识分子出席,但创党者陈独秀和李大钊并未到场。过了一年,他们才通过了党章和基本原则,但此时,最初的十二位代表中近半数已经离开。这预示了该党的一个基本历史进程,即,早期的理想主义知识分子逐渐被社会的各种边缘人物所取代。这一替换淘汰过程贯穿中共历史的始终。 支配了中国人命运达半个多世纪的中共,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打上了深刻的外国血统的胎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奎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