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不贪污? -- 看透“李经纬事件”


2002.10.22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本月13日,广东省人大宣布:罢免李经纬人大代表职务,原因是,李经纬涉嫌贪污,正受到司法部门调查。李经纬何许人也?乃原“健力宝”集团公司董事长,名噪一时的改革人物,叱吒一时的风云人物。

八十年代,李经纬以罕见的神通,将位于广东省三水市的一家饮料小厂,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型企业集团。夺取世界杯“五连冠”的中国女排,以“健力宝”为指定强身饮料,中国女排的成功,被部份地归功于“健力宝”,“健力宝”饮料被颂为“中国魔水”。之后,李经纬请来体操名将李宁,发展出“李宁牌”运动装系列,“健力宝”声势更为大振。也是八十年代,在全国各地的交流会或者展销会上,一群“靓女”披上“健力宝”的红色绶带,现场推销“健力宝”产品,引起广泛的好奇和轰动,“健力宝小姐”,开创了全国类似新潮推销模式的先河。

在18年时间里,李经纬叠创奇迹,被当局树为“改革模范”;“健力宝”被誉为中国民族企业“第一品牌”。

今年初,李经纬计划功成身退,将“健力宝”集团股份公开转让。过程中,因“压力太大”,63岁的李经纬,曾因脑溢血入医院接受急救。最后,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出巨资买下“健力宝”75%的股权,成为“健力宝”集团最大新股东。

然而,就在“健力宝”转股转制的节骨眼上,却爆出李经纬涉嫌贪污的丑闻。李经纬,连同手下三大老将,先后遭到“双规”。另一位老将出逃国外。“健力宝”集团管理层中,旧系人马全数被撤换。三水人听得消息,却不以为然,许多人撇撇嘴说:“边个(哪个)不贪污?”大有为李经纬鸣不平之意。有人认为是“新股东搞鬼”,明指是“健力宝”重组过程中的权力斗争,导致李经纬等人沦为牺牲品。

李经纬一班人垮台后,“健力宝”集团新任董事长兼总裁、即来自浙江国投的张海,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的公海上,举行了“健力宝”重新启航的隆重仪式。10月16日,张海等人以200万人民币的巨资,租下亚洲最大最豪华的邮轮“处女星”号,邀请各类达官贵人及国内外“健力宝”经销商共350多人,同航庆贺。

之所以在公海上举行这一仪式,张海等人解释,是为了体现“健力宝”与国际接轨的营销精神;但舆论却认为,以张海为首的“健力宝”新团队,是惧怕三水市老百姓人神共愤的民意,而刻意避开。仿佛当年香港在“小圈子”里选“特首”,一帮人却要龟缩在深圳进行一样。至于张海耗巨资搞仪式,大肆铺张,三水人问:“难道他就没有贪污?”

为什么改革人物都纷纷落马?从步鑫生、马胜利、陈展鸿、年广久......到李经纬。为什么富豪都先后出事?从牟其中、刘晓庆、热亚娜、仰融......到杨斌。“哪个不贪污?”,“难道他就没有贪污?”两个质问,已经道出了答案。看似两个简单的质问,实际上多么深刻,多么经典!

任何人,只要将中国那部绝无仅有的文学名著《红楼梦》细细读上一至三遍,就不可能不明白这样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在人治而非法治的社会,在独裁而非民主的国度,在专制而非自由的土地,任何权力、利益、和荣誉的获取,都值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不可能没有权钱勾结和黑箱作业);任何盲从专制势力,随“机”起舞,载歌载舞,自以为“识时务”而暂时获利的人士,最终都难免可悲的下场(不可能不涉及“违规违法”和权力斗争)。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历史,就正是这样一部历史。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劲松)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