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的"记者节礼物" (曹长青)


2006.09.06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九月一日,是中国传统的 "记者节"。这个节日早在 1934年就经中国当时各地新闻公会通电同意而确立的,主要是因在此前一年,江苏《江声日报》主笔刘煜生遇害,引起全国新闻界对保护记者的重视,国民政府于当年九月一日通过了一个保护新闻记者的通令。

自从确定了记者节之后,不仅国民政府和新闻界都纪念这个节日,连当时的共产党新闻人员,也承认和纪念这个节日。直到1949 年中共建政后,也还有"记者节",并写入国务院的规定(其中提到记者节,护士节,教师节等三个节日),但没有明确是哪一天,其实也就等于默许人们按照传统,还是把九月一日当作记者节。

2000年,中共国务院颁发了一个新规定,把 "记者节"改为十一月八日,说 1937年那一天范长江等左翼记者成立了 "中国青年记者协会",它是中国官方全国记者协会的前身。

于是,海峡两岸现在不仅有两个政府,两个国号,连同是写新闻报导的记者,也有了两个记者节。但台湾和海外的多数华人媒体,仍是纪念九月一日这个传统记者节;中共虽把十一月八日定为 " 记者节",但由于中共控制媒体,限制新闻自由,除了官方之外,中国的记者们好像也没有真心庆祝这个节日的感觉。

中共当局说,所以确定新的记者节,是为了" 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但这个重视的" 体现"就是把记者送进监狱。过去数年,据法国"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评选,中国都被列入" 自由度最差的国家",迄今还关押着近百名新闻记者和网络异见人士, 被称为全球最大的" 言论自由者的监狱",胡锦涛则连续被选为" 新闻自由的敌人",和他同列的还有古巴的卡斯特罗,以及北韩的金正日。

今年九月一日,在传统的" 记者节"来临之际,中共当局送给了记者节" 特殊的礼物"----更加严厉地镇压记者,剥夺中国人的新闻自由。

中共把为《纽约时报》做过研究和新闻助理的赵岩定罪判刑三年,并以" 间谍罪"把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记者、香港人程翔判刑五年。 几乎在同时,中共当局还把维权盲人陈光诚判刑四年多,并抓走了为法轮功学员等人权而大声疾呼的人权律师高志晟。

《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九日就此专门发表了社论,题目是" 中国的大跃退"(China's Great Leap Backward ),指出中国接二连三地审判记者和维权人士,标志中国不仅没有走向法治,反而是大跳跃式地倒退。

该社论特别指出,赵岩被关押已两年,指控他向《纽约时报》泄漏了当年江泽民要卸职军委主席的消息。但在遭到《纽约时报》明确否认和连续报导关注,以及美国总统布什两次当面向胡锦涛提及赵岩一案之后,中共这次突然撤销了对赵岩的"泄密罪"指控,而改成了从未提过的"诈骗罪"而判了刑。这简直是欲加于罪,何患无词的经典版。

该社论特别感慨说,"在绝大多数国家,像陈光诚这样双目失明、但自学法律、为其它残障的受害者维护权益的人,一定会被当作英雄。而在中国,陈光诚得到的回报却是进监狱。"

当真正记者的笔被封住,当维权盲人也被逮捕关押,这个国家就陷入真正的黑暗,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监狱!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曹长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