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光诚:正因为没有,才需要进口——世界律师大会


2019.12.10
1206gfpa.jpg 左图为2019世界律师大会,12月9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网页截图/世界律师大会官网); 右图为中国709案被关押的人权律师的家属在法院前要求释放她们的丈夫。(资料图/法新社)

2019年12月10日今年的国际人权日,中共通过“全国律协”在广州召开“世界律师大会”。中共,一个到目前为止仍然公然把“坚持党(它自己)的领导和专政”写在中国所谓的“宪法”里的政党要召开“世界律师大会”,听起来比妖魔鬼怪召集众仙开蟠桃大会还要别扭。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必须我掌握权力,必须我说了算,你们都必须听我的”的意思。这里加上“专政”二字的意思就是谁胆敢不听,党就以国家的名义对你大刑伺候。

已经步入民主文明的国家,把这样的政权称之为“独裁政权”;把还处于独裁统治之下的国家称为“专制国家”;百姓根据独裁者的表现称之为“暴政”。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专制之下是没有法制的。在根本没有法制的国家里,律师被随意抓捕关押,黑头套、黑帮绑架、被失踪、被黑监狱,酷刑折磨,甚至强迫在电视上“认罪”就都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了。至于任意吊销律师的执照,干扰律师行使辩护权,株连骚扰律师的家人则更是司空见惯,根本无需党直接出面,只要命令律协、国保就能轻松做到了。


2018年7月1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律师代表大会上,修改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组合图片/AP)
2018年7月1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律师代表大会上,修改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组合图片/AP)

中共的“律协”与法治国家的“律师协会”虽然名字相同,然而其实质却有着本质的不同。世界律师协会的宗旨是:“强者面对公正,弱者得到保护,和平得以永续”。而中共国的律协并非是律师自治组织,而是一个由官方主导建立、宣誓效忠独裁政党,强迫律师加入,否则不让执业,强迫交纳所谓的“会费”.....实则是“年检”费,实际是共产党用来管理、统战律师的工具而已。在中共“律协”的助纣为虐之下,高智晟律师自从 2006年就遭中共无端抓捕关押、判刑入狱。出狱后继续遭迫害,被中共绑架失踪28个月了,至今生死不明。江天勇律师出狱后仍然被中共非法拘禁在家;多名在709大抓捕中被中共判刑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仍在狱中。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律师协会到中共国参加这样的会议,与这样的组织同台为伍,难道真的不怕坏了你们的国际名声,脏了“律师协会”的声誉吗?

正因为没有,才需要进口。中共在广州举办这次所谓的“世界律师大会”,目的是欺世盗名,愚弄世界,掩盖中国根本没有法治的事实,转移世界对于中共任意践踏人权、破坏法律实施、与民主为敌的注意力。在世界反共联盟即将形成的新形势下,中共的掩耳盗铃格外可笑,中共的欺骗必将失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