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魯迅:救救孩子 (陳破空)

90年前的名篇,應照90年後的現實。制度殺人,而被殺的人中,或被殺的人的親人中,還竟不乏這個制度的盲從者和維護者。中國悲劇,至大至深。

2008.09.23
圖片: 王先生手舉標語票牌,圖中是八個月大的腎結石女兒(自願者)
Photo: RFA

(文章只代表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中國毒奶粉醜聞持續發酵,受害嬰兒數量繼續增加。世界衛生組織批評中國政府:沒有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這起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暗示中共當局隱瞞。世衛組織同時派出專家,協助中國發展食品檢驗能力和質量監管制度。

在“誰應該負責”的民衆質問聲中,中共高層繼續推出替罪羊:國家質檢總局局長辭職,石家莊市委書記被免職。中共輿論稱:三鹿集團於去年12月開始接到嬰兒受害於毒奶粉的投訴,但沒有向石家莊市政府報告;而石家莊市政府於今年8月2日開始知情,卻沒有向河北省和中央政府報告。言下之意:隱瞞不報的責任在三鹿集團和石家莊市當局,河北省和中央兩級政府可以免責、“脫罪”。

這便是中共高層的問責邏輯:類似毒奶粉的公共災難,只要下級不報,上級就沒有責任。試問:在當今中國,下級不是由上級任命的嗎?下級對上級負責,那麼,上級又該對誰負責?如果上級、尤其中央一級,不需要對任何人負責,那麼,民衆何在?

眼中沒有民衆,視民衆如草芥,正是極權統治的本色。事實上,正是爲了所謂“平安奧運”、“風光奧運”,中共高層向各地方政府下發指示:壓制所有民怨,不準民衆上訪,控制所有醜聞,不得影響形象。與其說石家莊政府有意隱瞞,不如說中共高層視而不見;地方上的隱瞞,正合上意。

面對公共災難,中共最高領導人,不僅無需負責,還可借題發揮,大肆作秀,“變壞事爲好事”, 爲自己臉上層層貼金。只要掉上幾滴淚,只要發出幾聲吼,就能輕易把自己打造成“親民”、“青天”、“救世主”。

毒奶粉醜聞爆發10天后,總理溫家寶終於露面,他表示“內疚”,但他的“內疚”卻是這樣表達的:“雖然老百姓很理解,但是作爲政府,我們感到很內疚。”

“老百姓很理解”?“理解”什麼?“理解”那些嗷嗷待哺的嬰兒,一來到人世間,就被灌入毒奶,活活致殘致死?尚不會說話的嬰孩,就在無法言狀的痛苦中,結束僅有幾百天、乃至幾十天的極短生命。“理解”那些十月懷胎、愛子如命的母親們,眼睜睜地看着愛子在懷中斷氣?萬箭穿心、撕肝裂肺、哭天搶地。

溫家寶的“內疚”,絕非“道歉”。在中共的字典裏,從來就沒有“道歉”二字。如果溫家寶真的感到內疚,就應該挖掘出那一波接一波人間慘禍的源頭,並予以根絕,那便是:制度積弊。

但,胡溫當局始終迴避制度問題。如此,不僅無從杜絕公共災難,還爲公共災難的再度發生和頻繁發生,預留空間,培植土壤。握有最高權力而又頑固拒絕政治改革的胡溫當局,無形間,豈不就是這一切人間慘劇的罪魁禍首?

任何監督系統,如果不是獨立地存在於執政黨的機體之外,所謂問責,永遠落不到最高領導人頭上。這正是中共高層拒絕政治改革、排斥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的心理底蘊。

就在假貨毒物等重大公共災難頻發的年代裏,2005年4月,中南海成立了“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該中心任務,就是專門爲中央領導“臻選、評估、並生產”特供食品,明確要求,生產這類特供食品,“不使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無污染,不使用化學添加劑、防腐劑,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務求“安全性”和“營養性”。

嗚呼!中央領導不能中毒,中國民衆可以中毒;中央領導是人,中國民衆不是人!聲稱“爲人民服務”的共產黨,原是要求人民都爲共產黨服務。“中央食品特供中心”的建立,本身證明:中共高層自知中國食品靠不住,要利用手中特權,首先保護他們自己,至於民衆,則任其載浮載沉,自生自滅。好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人禍中國,大量受害的,竟是孩子!從克拉瑪依大火到沙蘭鎮洪水,從山西黑磚窯到四川大地震,從“大頭嬰奶粉”到“腎結石奶粉”……中國孩子,何其不幸而無辜之至!

90年前,一個名叫魯迅的作家,在其名篇《狂人日記》中寫道:“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着‘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着,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裏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喫人’!”在該文最後,魯迅吶喊一句:“救救孩子!”

90年前的名篇,應照90年後的現實。制度殺人,而被殺的人中,或被殺的人的親人中,還竟不乏這個制度的盲從者和維護者。中國悲劇,至大至深。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陳破空)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