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灣同胞”到“臺灣鄉親”(陳破空)

遲來的兩岸“三通”,已經被談論了30年,也被耽擱了30年,應該說,被耽擱了59年。“三通”被耽擱,完全是政治性的原因。

2008.11.05


(文章只代表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臺灣,與臺灣海基會簽署四項協議(海運、空運、郵政、食品安全),兩岸終於實現“三通”( 通郵、通航、通商)。客觀而言,“三通”,便於兩岸民衆生活,有利於兩岸經貿發展,確爲“歷史性的”大事。

遲來的兩岸“三通”,已經被談論了30年,也被耽擱了30年,應該說,被耽擱了59年。“三通”被耽擱,完全是政治性的原因。1949年以前,兩岸“三通”沒有問題(至少在1945至1949年間如此),國共內戰,兩岸一分爲二,“三通”便成了“三不通”。兩岸敵對,尤甚於與其他任何國家的敵對。

1987年,出於人道考慮,蔣經國允許國軍老兵到大陸探親;之後,兩岸經紅十字會開始間接通郵。兩岸關係一度緩和。

然而,僅僅一、兩年之後,兩岸關係再度緊張。臺灣方面,實現民主變革,激發空前的社會活力;大陸方面,卻發生鎮壓民主呼聲的“六四”大屠殺。兩起原因相加,使臺灣獨立聲浪陡然高漲。

大陸的“一中”前提,與臺灣的“獨立”原則,水火不容,兩岸難以協商,只有叫罵。中共更大量堆積導彈,以武力威脅臺灣。從1989年起,中共連續19年暴增軍費和擴充軍力,都以“反臺獨”爲名。(實際上,1989年,在北京,武力壓倒民主,使中共更加迷信槍桿子,中共擴軍耀武,主要是針對中國大陸民衆。中共一再爲軍人加薪和優化待遇,更類似朝鮮和緬甸的“先軍政策”。)

這一回,兩岸得以協商,並達成“三通”協議,是因爲,兩岸政府都在政治上做了妥協和讓步。臺灣方面,屬於“統派”的國民黨,重新上臺,在執政上淡化臺獨意識;大陸方面,不再提“一中”原則,擱置“統一”話題。

中共甚至在細微處退讓。陳雲林訪臺,不再稱臺灣民衆爲“臺灣同胞”,而改稱“臺灣鄉親”;鑑於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先期訪臺遭圍攻的教訓,陳訪臺前,放低身段,先就毒奶粉醜聞,向臺灣民衆“道歉”(原本是臺灣民衆的強烈要求);並放棄臺灣中南部之行(宣佈時,還假裝“哽咽”,以圖打動)。陳還一再宣示:此行只談經貿,不涉政治。

兩岸間,從前難以協商,如今,在“避嫌”之下協商。今日之勢,與其說“統一”與“獨立”的理念對立,是兩岸融合的障礙,不如說,迥然不同的政治制度,纔是兩岸離心的癥結所在。

換言之,談兩岸“統一”,除非兩岸制度趨同。一種情形是,假設臺灣退回專制,由執政黨一黨說了算,只需與中共進行利益交換,而將兩岸民衆撇在一邊,就很容易達成兩岸“統一”。很明顯,這種可能性已經不存在,臺灣業已成爲一個成熟而鞏固的民主體,臺灣當局無法忽視臺灣民衆的聲音。臺灣民衆大規模抗議陳雲林訪臺,正表明,在民主的臺灣,臺灣民衆不可能被排除在兩岸協商的進程之外。

另一種情形是,假設大陸演變爲民主國家,新聞自由,司法獨立,民衆得以自由表達,並公開行使選舉和被選舉權。民主而富強的中國,必然得到臺灣民衆的最大認同,兩岸統一,很可能達成。即便一時達不成統一,兩岸也定能和睦相處、親如魚水,從“三通”到“百通”:通心靈,通文化,通普世價值。

可惜,中共死守獨裁,拒絕民主,將兩岸統一之路,完全堵死。單說近期的兩岸協商,兩岸政府置身其中,臺灣民衆也置身其中,唯獨大陸民衆,13億中國人,竟被排除在兩岸協商的進程之外,成爲“被迫沉默的大多數”。即便中共放棄它念茲在茲的“一中”立場(“民族大義”),大陸民衆也只能眼睜睜看着,而無言以對。如此情形,所謂兩岸協商與交流,究竟有何價值?莫非中國大陸民衆,都只是被人挪來挪去的棋子?比如,只是被人吆喝到臺灣撒錢的“觀光客”?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陳破空)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