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崩溃:也谈改革开放30年 (陈破空)

以1978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30年里,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0位上升到第4位;所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从1.8%上升到6%。对中共而言,"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共产党的统治。潜意识里,也有赎罪的意味。毕竟,他们以一个执政党的角色,曾人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长达30年。

2008.11.12


(文章只代表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以1978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30年里,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0位上升到第4位;所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从1.8%上升到6%。

对中共而言,"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共产党的统治。潜意识里,也有赎罪的意味。毕竟,他们以一个执政党的角色,曾人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长达30年。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说给全国人民听,而是说给他们自己听,说给执政党听。因为,发展经济,古往今来,原本就是一个政府的基本职能,实在不值得以煽情方式大书特书。

高速增长,是恢复性的增长;高速发展,是恢复性的发展;一切都建立在破坏、毁灭与崩溃的基础之上。中国拥有占世界20%的人口,按自然比例,中国经济总量至少也应该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20%。为此基本目标,重振中国经济之路,依然漫长。(历史上许多时期,中国经济总量占据世界经济总量一半以上。)

尽管中共动辄疾言厉色地指责外国,但无可否认的是,国际社会,尤其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持态度,是难以想象的宽容,甚至难以想象的支持。

当邓小平掌握实权并提出"改革开放"时,西方国家是他的主要支持者。那时,西方政要不仅把邓视为经济改革者,而且把他视为政治改革者。他们的依据之一是:邓小平推翻了毛泽东的政治路线,并为那些被毛打倒的政治人物翻案。许多年里,欧美的投资,日本的贷款,主要地,都流向中国,为中国经济起飞奠下雄厚基石。

1989年,"六四"事件,成为一个分水岭。邓小平一度举棋不定。如果该年的示威学生没有喊出"打倒邓小平",而是象1984年那样,喊出"小平您好",在党内,邓小平的天平,极可能偏向同情学生的赵紫阳,而非力主镇压的李鹏。换言之,邓小平下令开枪镇压,并非基于国家利益的深思熟虑,而是权衡个人得失的意气用事。"老小孩"的称号由此而来。

对中国民众挥舞屠刀的邓小平,让西方大吃一惊,也让西方大失所望。他们忽略了邓小平是毛泽东的政治继承人这个基本事实。中国仍然是共产党的天下,共产党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不过是从毛时代"以阶级斗争为纲"那种赤裸裸的政治恐怖,过渡到邓时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那种阴森森的政治独裁。

面对中国老百姓,中共的潜台词,在毛时代,是"你不惹我,我也要惹你。"比如,非要让你参加阶级斗争不可,非要你搞政治不可;在邓时代,则变成"只要你不惹我,我就不惹你。"

"你不惹我"的意思,就是,不要对我的统治权力,妄加议论或抗议,那是绝对的权力,不容置疑的权力,你只有服从的份;即便党欺负你、压迫你,你也不得反抗。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泱泱华夏,并非人民的乐园,依然是皇天后土。区别只是,今天的"皇"与"后",是一个党。

"改革开放",也起源于原有价值体系(所谓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理想)的崩盘。但30年的"改革开放",却并没有建立起新的价值体系。如果说有,那就是"金钱"二字。当今中国社会,对物质利益的追求,达到人类历史的登峰造极。

演员刘晓庆悼念导演谢晋,众目睽睽之下,她塞给谢晋夫人的,是满满的一袋子钱。那是一个形象的缩影:在当今中国,只有钱;钱,成为打理一切的手段:可以补偿人情,可以打通关系,可以摆平官司,可以换取美色,可以求官得福,可以无功受禄。所有这一切,人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完全失控的官场腐败,明码实价的买官卖官;官员包养二奶,蔚然大观,包养者和被包养者,都引以为荣;情色交易,声色犬马,酒池肉林;大规模的假冒伪劣,假货毒物,豆腐渣工程,公开的谋财害命;最后,连学历都造假,并泛滥成灾。满地的硕士博士,只要开动印刷机,中国就可以成为"教育大国"、乃至"高学历王国"。

一句话:道德崩溃。从前30年的经济崩溃,到后30年的道德崩溃,中国,还有什么样的悲喜剧,能再让世界瞠目结舌?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破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