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共产党缺乏自信(陈破空)

中共建政60年,将举行大阅兵和大游行。据传,这场盛事包括:从事背景表演的中小学生8万;56个受阅方队,兵力近6万(部分假兵,为临时招募的模特);游行民众20万、游行车辆8000;等等。

2009.09.29


不计成本的演练,早已开始。近月,大规模的演练更在北京、在天安门广场频繁登场。每当炮车隆隆,整个北京城就不得安宁。北京市民忍着、捱着另一出扰民大戏的落幕。反正,每一年都有“大事”,都要折腾北京人。2007年,有“十七大”;2008年,有奥运会;2009年,有“国庆60周年”……

国庆前夕和期间,交通管制,民众出门难,需绕道而行;生意遭殃,无数商铺被勒令停业;学生受苦,家长抱怨孩子暑假被占用,连续3个月,成天被集中,像机器人似的,在烈日下踢正步……

记得20年前,八九学潮期间,当局不断指控示威学生“妨碍交通”、“破坏正常工作与生活秩序”、“影响经济建设”,秋后算账时,大多数学生领袖被冠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如今,恰恰是当局自己,干尽了“妨碍交通”、“破坏秩序”、“影响建设”之能事,只是,此时此刻,谁来追究当局的“扰乱社会秩序罪”呢?

至少应该有人出来劝一劝,劝告中南海诸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吧,何必如此劳民伤财!“保持社会安宁”吧,何必如此瞎折腾!

访民、农民工,照例被轰出京城;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等,则如文革中的“五类分子”,遭严格监控或管制。在中南海眼里,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而是愈演愈烈,非得“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不可。为了国庆安保,被动员的军警和便衣不计其数,还嫌不够,又动员了80万“市民”,“维护治安”,兴师动众。别国安保,比如美国反恐,主要是保民众;中共安保,则主要是保政权。

过度安保,只能证明:中南海极度缺乏安全感。胡江等人,就像极度胆小的孩子,又贪玩云霄飞车,自己又吓得要死。硬着头皮,闭紧眼睛,只巴望这场危险游戏快点收场。

何苦让自己提心吊胆?在小孩子那里,是好奇心;在中共那里,是虚荣心。当政60年的中共,越来越紧张不安,因而越来越要面子;或者说,越来越要面子,因而越来越紧张不安;二者恶性循环。概在于,连中共自己,都怀疑自己当政的合法性,而毫无自信。

毛时代,马路两边还站满群众;到了这江胡时代,连群众都不让站了。群众不能靠近,群众也不能围观,最好在家看电视,我安全,你安全,大家都安全。那“20万游行民众”,大抵也是假的,都是“靠得住的”党政干部,或者,干脆就是便衣大队、线民大队,冒充“人民群众”而已!

视任何人为潜在敌,包括那些从海外归国看热闹的亲共华侨。距民众越来越远,与民众越来越对立,这便是共产党的“进步”、中南海的“与时俱进”。于是,“国庆”将近,北京城毫无喜庆气氛,只像是一场大战爆发前的严阵以待,空气肃杀。究竟是过节,还是遭罪?或许,过节的是中共,遭罪的是民众。

当局扬言“实弹阅兵”,很多人不信,认为又要造假,因为,现场那么多人,万一擦枪走火,将如何?其实,当局的扬言,更可能是恐吓,比如,吓一吓新疆维吾尔人:如果你闹场,我就实弹射击。

中共媒体宣称,阅兵中展示的,95%是新型武器,“性能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众多远程武器,则显示,中共已经“具备初级的海外用兵能力”,而共军还“必须具备全球用兵能力”。中共似乎已经不在乎外界忧虑的“中国威胁”(实为“中共威胁”),不仅不再像从前那样,为此百般辩护,反而自我张扬。

中共《学习时报》一语道破:军事服务于政治。事实上,中南海所需要的,恰恰就是这种“中国威胁”(实为“中共威胁”),警告西方:休想搞“和平演变”,不得向中国推广民主,共产党决不是那么好惹的。

大阅兵,大游行,无外乎是要把60年的成绩都兜揽到中共自己头上。一个历史最长的国度,一个人口最多的大国,一个最具经商意识的民族,论经济,本来就应该是世界第一,仅仅因为曾经被中共人为破坏、糟蹋30年,而一度落后,甚至一度沦于饥荒。

都知道北朝鲜,民生维艰,却好大喜功,动辄就搞大阅兵、大游行,外界看得很明白:那是金氏政权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的病态表现。中共同样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同样有此病态表现。其实,被中共劫持的中国,不过是另一个北朝鲜,一个被放大的北朝鲜;由中共把持的北京,不过是另一个平壤,一个被放大的平壤。中国人讥笑朝鲜人,不如讥笑自己,因为,那不过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9/29/09)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0-03 15:02

一个无视人民饥苦的政府,就不会是一个好政府。社会向前发展是人类社会民展所必然不是哪个党,哪个人的功劳,纵观世界哪个国家没发展,日本,韩国,德国不也比以前发达多了吗
?难道也是哪个党的功劳吗?说这话的人太没水平了。

匿名
2009-10-07 18:18

哈哈,这里面也有五毛。

匿名
2009-09-29 07:49

陈破空的文章实在是可笑, 现在的中国最不缺的就是自信心和国家实力.回顾100多年来, 有哪个历届中国政府把中国带到现今的中国实力.是清朝还是中华民国?

匿名
2009-09-29 13:49

楼上匿名者,中共如果有自信心,它为什么要大封网,为什么干扰国外广播,为什么在国内不许网民评论,甚至连表达支持反对的权力也被你们剥夺?

匿名
2009-10-02 01:13

如果中国不缺乏自信,为什么连维基百科都不能访问?您能访问自由亚洲,您一定不在中国吧?既然您这么爱国爱党,您还是应该回中国做贡献才是。

匿名
2009-10-01 23:21

中国(共)从来没有真正强过,强也只是表现在对人民狠,对外从来就是奴颜婢膝,缩头乌龟。

匿名
2009-10-06 13:16

如果我是一个德国人,我会说:我爱德国,但我不爱纳粹德国。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会说:我爱中国,但我不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一个反清复明人士会说:我爱大明,但我不爱大清。同样的道理,爱德国不必非爱纳粹德国,爱中国也不必非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正相反,一个真正爱国的德国人会以推翻纳粹德国的反动统治为己任,而一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则应以推翻反动,邪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