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既倒,毛主席将如何?(陈破空)

薄熙来终于被放倒,关注者松了一口气。但,围绕薄案,却大有值得深思的要点。 要点之一:薄被放倒,并非制度的功能,而是权斗的结果;要点之二:薄腐败、淫乱、滥用职权等累累犯行,恰恰是现行政治制度使然。越腐败,越高升,越淫乱,越晋级,这便是薄熙来从大连市长到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二十年间划过的闪亮“明星”轨迹。

2012.10.02

对此,当局是否有所反思?盘点薄熙来被宣布双开后官方媒体的评论,或可从中窥视端倪。《人民日报》(人民网)发文,题为“薄熙来被‘双开’,彰显党中央反腐决心!”从标题,就再现陈词滥调,哪一起大案之后,没有这句话“彰显党中央反腐决心”?从胡长清、成克杰、陈希同、陈良宇到薄熙来案,贪腐数额何止呈几何级数飙升!所谓“党中央反腐决心”,究竟杜绝了什么?

反腐,原本就不应该是“党中央”的任务,而是司法机关的职责,设若有司法独立与新闻自由,反腐,又何须你“党中央”劳神?中共上下,似乎犹未记取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临死前(2000年)的一番话:“假如江西的新闻媒体能够像美国媒体曝光克林顿那样,敢于报道我的绯闻,我不至于落到死刑的地步。”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还说:“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不论权力大小,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果真?何不查办江泽民家族、李鹏家族、贾庆林家族……?分明是大话连篇、大言不惭。事实上,中南海里,依然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依然是成王败寇的封建轮回。

该文作者,还借薄案自诩:“我们党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而建立起来的组织最严密、纪律最严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若是德国人马克思泉下有知,必定要笑了:“谢谢你们,还洪传我的名字,但是,你们和我,到底有什么关系?”

以左著称的《环球时报》,在保薄失败之后,被迫发文支持“党中央”,题为“薄熙来案表明政治确定性是中国人民之福”。这个标题,反话正说,犹如反讽,因为,现实中国,人治大于法治,以党代法,展示的,恰恰就是:政治不确定性是中国人民之祸。

该文有言:“薄案是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落马第一次与微博级别的互联网互动平台相遇,网上意见纷呈,规避关键词的信息传播达到巅峰。”“十八大前舆论场上的一些纠结也提供了官方反思的丰富材料。”由此反证,薄案原本有翻覆,薄熙来差点被中南海以切割手段人为保下,轻轻放过,来一个“软着陆”,但因民间舆论沸腾,海内外共声讨,纷纷斥责将薄熙来切割开来的谷开来等案的庭审为司法闹剧,如此强大的民意声浪,震慑了党内挺薄派,而壮胆了党内倒薄派,这才有了薄熙来最终被完全放倒的“决议”。

《光明日报》(光明网),发表文章,题为“薄熙来下场再证文革模式是一条死路”。该文稍有一些思索,但也并未跳脱俗套。文中写道:(薄熙来)“这样的人能在中国政坛上叱咤风云,一路上行,真是让已经受过‘文化大革命’这茬罪的人们惊出了不止一身冷汗!”

其实,中共党内,又何止一个薄熙来,千百个薄熙来一直并正在腐败和淫乱中,“叱咤风云,一路上行。”这等现象,并非只与文革相关,实关乎运行63年而至今不改的整个政治制度。由此,《光明日报》的这个标题,倒是应该改为:“薄熙来下场再证中国模式是一条死路”。

该文又道:“《薄熙来之歌》的诞生和扩散,反感薄熙来并有所表示的人所受到的非人道迫害,就是再好不过的证明。”试问,《东方红》如何?那些反对毛泽东的人所受到的非人道迫害又如何?那些反对毛泽东权力继承者的人所受到的非人道迫害又如何?

毫无疑问,“唱红打黑”的薄熙来,是毛泽东的变种,但也不过是小毛泽东。拿薄熙来比喻毛泽东,拿薄副手王立军叛逃比喻毛副手林彪叛逃,确有惊人相似,却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针对薄熙来和中共官员,有网民道:“不查,都是毛主席的继承人;一查,都是毛片的男主角。”此说显然不准确,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不查,都是焦裕禄似的大好人;一查,都是毛主席的接班人。”以毛主席的淫乱、腐败和专横跋扈,其登峰造极,中共党内,似无人能望其项背。薄熙来既倒,毛主席将如何?

(2012年10月2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