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陳破空: 國殤七十年,只有共產黨能夠阻擋中國的前進步伐


2019.10.03
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慶祝中國國慶70週年的閱兵式上。(美聯社)

中共建政七十年,中南海大搞鋪張、大肆燒錢、大操大辦。十一當天,大閱兵、大遊行、大聯歡。十一前夕,還有大型展覽、大型文藝匯演、大型招待會等。而最燒錢的,還是安全保衛,禁空、禁陸、禁網、禁刀具;封站、堵路、斷流,處處安檢。調動海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監控民衆,把個北京城緊箍得如鐵通一般。針插不進,水潑不入,鳥飛不過。嚴絲密封,密不透風,滴水不漏。讓任何稍有自由意識的正常人,都喘不上氣來。

從這個角度,更容易理解王滬寧給習近平設計的“四個意識”和“兩個維護”。所謂政治意識,就是奴才意識;所謂大局意識,就是犧牲自我;所謂看齊意識,就是,不要跟我(習近平)一般高;所謂核心意識,就是,你自己千萬不要成爲核心。所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有多緊密?務必保持在首都四環路之外。習近平執着於大閱兵,意在心理恐嚇,對外恐嚇文明世界,對內恐嚇中國民衆,更重要的,是恐嚇黨內政敵,最高權力的潛在威脅。

中共建政七十年,劣跡斑斑,血跡斑斑,淚跡斑斑。誠如港人所言: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展望中國未來,展望中國民主化,前路何在?

如果看執政的中共,那是毫無希望,一片暗黑。試想,共產黨連香港的雙普選都阻撓,又怎麼可能在中國大陸放行雙普選?換言之,民主與憲政條件完全具備、且身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其民主化,都因共產黨從中作梗而無法實現;深陷共產黨奴役統治的中國大陸,民主化豈非遙遙無期?甚至於,了無希望。

大閱兵之際,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講話,他說:“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 -潛臺詞:只有共產黨能夠;“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 潛臺詞:只有共產黨能夠。一句話,只有共產黨能夠阻擋中國的前進步伐,阻斷中國通向文明進步之路。


慶祝中國國慶70週年的活動上展示的習近平大型頭像。(美聯社)
慶祝中國國慶70週年的活動上展示的習近平大型頭像。(美聯社)

的確,對中國或中華民族,只有共產黨,可以做到千百年來一切內賊和外寇所做不到的事情。那就是,千百萬人頭落地,數千萬人被活活餓死,無數文物古蹟被毀滅,傳統文化遭荼毒,傳統道德被摧毀,人性人倫遭顛覆,國際信譽喪盡,國際形象敗壞……

如果放眼看世界,我們有理由樂觀。這是二十一世紀,這是普世價值佔主流的新時代,至少四分之三的國家都實現了民主化。多數國家的人民,擁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網絡自由、司法獨立等基本人權;多數國家,都奠定了憲政基石,政治生活都在合法有序的軌道上運行。

習近平政權反其道而行,不進反退,開歷史倒車,企圖強化一黨專政,甚至回到個人獨裁。逆勢而行,逆流而行,逆天而行。不合時宜,脫離時代。這是舊時代的幽靈,在新世紀的舞臺上覆活、遊蕩,徘徊不去。人類歷史,自有其客觀規律。奉行極左路線的習近平、王滬寧等人,註定遭到歷史規律的報應。當下,日趨激烈的黨內鬥爭,政治老人的強烈不滿,只是一個前奏。

建政七十年前夕,習近平率七常委瞻仰毛澤東遺體。民間說,那是“七個小矮人找到了他們的白雪公主”。乞求於毛澤東的陰魂,未必成爲習近平的護身符,恐怕反倒是不祥之物、不祥之兆。這讓人聯想到全國性的豬肉危機,當局不得不三次動用戰略儲備冷凍豬肉,三次投放市場,每次一萬噸。習近平的權力危機,一至於此,不得不乞求民間所說的“臘肉”(毛澤東遺體),戰略儲備的冷凍臘肉,來加持自己岌岌可危的權力。

事實上,中共建政七十年,無論是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還是最高領導人權力的合法性,都仍未得到解決,仍留下懸疑、懸案。困擾這個黨的噩夢之一,也在於此。

如果看港人的抗爭,讓人體會到,希望在民間,無論是香港的民主化還是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希望都在民間。港人的大遊行、大示威、大抗爭,已經持續近四個月,無論是和理非派,還是勇武派,抑或“攬炒”派,他們所展示的尊嚴、氣節、勇氣和力量,都足以震撼共產黨,並震撼整個世界。

自由呼聲響徹寰宇,民主潮流不可阻擋。極權中國貌似龐大,卻是激流中的孤島,四面受敵,四面楚歌。

(2019年9月30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