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道德崩潰,何不就教於達賴喇嘛?(陳破空)


2013.09.17
dz-Dalai-Lama-with-blind-students.jpg 圖片:達賴喇嘛在離開前接見一批地方印度盲人學生。(記者丹珍拍攝)
Photo: RFA

退休的前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最近到深圳某大學演講,談到中國人大舉移民外國,講了一個故事,說他在美國見到一個轉去讀書的中國小孩,他問這個小孩,在兩個地方上學有什麼不一樣。小孩說,他喜歡美國的小學,因爲同學看到他,會幫他推車、攙扶他,但在國內,同學見到他就喊:“瘸子來了,瘸子來了。”

這是兩個社會的對照,一個有德的社會和一個無德的社會。講這個故事,李肇星把中國的社會問題,歸咎於“國人素質”,說:“國家的進步和振興,還得靠國人素質的提升。”

所謂國人素質,來自於社會風氣;而社會風氣的形成,除了傳統文化的遺傳基因,在當代中國,更多地,源自社會制度,尤其政治制度。根本的一條,就是:一黨獨霸國政,剝奪民衆權利,拒絕參與,不準監督。這種霸王心態和官本位意識,上行下效,反映到社會上,便是:唯我獨尊,恃強凌弱,肆無忌憚的專橫與歧視。

李肇星所述的小故事,再次證明,在美國製度下,善的種子,一早就播進了幼小的心田,博愛,與人爲善,尊重他人,成爲美國社會的文化和風氣;而在中國製度下,惡的種子,一早就播進了幼小的心田,自私,與人爲禍,貶損他人,成爲中國社會的文化和風氣。

中國政府動輒指責美國“愛管閒事”,殊不知,愛管閒事,恰恰就是博愛的代名詞;中國人的不管閒事,恰恰就是冷漠、冷血、冷酷的代名詞。道德,成爲當今中國的窪地。連李肇星這樣的原中共強硬派高官,也不得不承認這一可悲的現實。

道德滑坡,道德淪喪,道德崩盤,其成因,除了政治制度層面,重要的,還有宗教信仰層面。美國社會,擁有深厚的宗教傳統;美國製度,保障信仰自由。但中國製度,扼殺信仰自由,毀滅宗教傳統,甚至迫害秉持真善忍的法輪功信衆。

今日中國,那些浮在表面上的廟堂、法事、和尚、尼姑等,早已變質,有其名而無其實,徒披宗教外衣。和尚不像和尚,貪財好色;寺廟不像寺廟,斂財蓄奸;而大批貪官湧進寺廟,燒香拜佛,祈求保佑,更是對神聖佛地的公然褻瀆。

中國,雖然沒有基督教的傳統,卻自有佛教的傳統。而根植於青藏高原的藏傳佛教,隨着達賴喇嘛的流亡,不僅沒有式微,反而在世界洪傳,遠逾國界,吸引了世界各國的無數信徒。今日藏傳佛教,在世界上擁有極高地位,源遠流長,蔚爲大觀。

尊者達賴喇嘛,不僅受到海內外藏人的熱愛,也受到世界各族人民的崇拜。不久前,尊者訪問曾遭受蘇聯統治的波羅的海國家,所到之處,受到熱情歡迎,盛況空前。再次顯示:世界對達賴喇嘛的高度推崇,達賴喇嘛對世界的巨大影響。

行程中,達賴喇嘛重申他的“中間道路”,即,並不尋求西藏獨立,而是尋求藏區“富有實質意義的自治。”談到北京的西藏政策時,達賴喇嘛說,中國過去幾十年實施的強硬西藏政策已經失敗,正在變得更加實際。

這顯然是鼓勵性的說法,尊者鼓勵中國政府面對現實,使中藏關係朝正面方向發展。如果說,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語),那麼,更應該說,達賴喇嘛和藏傳佛教,就是中國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這本身,就是中國政府需要面對的現實之一。

當中國社會世風日下、人心頹廢、道德淪喪之時,中國,無須捨近求遠,只須親近藏傳佛教,無須另請高明,只須迎回達賴喇嘛,在中國社會的精神層面,就能挽狂瀾於既倒、化腐朽爲神奇,事倍功半。

作爲藏傳佛教的正宗傳人、西藏最高宗教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尊者,有的是德行、資格和聲望,教化世界人民;也有的是德行、資格和聲望,教化中國人民;他可以對世界產生影響,更可以對中國產生影響。

可以想見,一旦中國政府解除對達賴喇嘛的禁足,歡迎尊者回到西藏,讓尊者行走於中國各地,達賴喇嘛尊者,不僅會受到西藏人民的盛大歡迎,也肯定會受到中國人民的盛大歡迎;不僅會受到藏人的膜拜,也肯定會受到漢人的推崇。這種歡迎和推崇,於中國社會的道德拯救,將是一場及時雨。

換言之,達賴喇嘛回到西藏,不僅有助於藏區社會的穩定,也有助於中國社會的穩定。習近平政權念茲在茲的“社會穩定”,何不由此做起?或者,何不就教於達賴喇嘛?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