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大會失敗 中國跨入列強(陳破空)

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延長兩天之後,12月20日,終於閉幕。在激烈的爭議聲中,勉強“達成協議”。作爲大會唯一成果,協議載明,發達國家同意,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援助窮國,抗禦氣候變化;未來三年,將首先提供300億美元。

2009.12.22


這份“協議”,沒有規定各國減排目標和年限,僅僅重申了從前目標:全球氣溫上升幅度不得超過攝氏兩度。成果遠遠低於預期,世人大失所望。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這次全球氣候大會,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氣候大會,193國代表出席,約100國首腦與會,足見各國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警覺與重視。會議從12月9日開始,原定18日結束,卻因各國分歧嚴重,爭論不休,陷入癱瘓,乃至於被迫延期。

分歧主要表現在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發展中國家認爲,發達國家是二氧化碳主要排放國,應該承擔主要責任,提供更多資金;發達國家認爲,發展中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迅速增長,同樣有減排責任。另外,各國都不情願因減排而影響本國經濟發展。

僵局,是在美國總統強力介入後打破的。奧巴馬建議,美國帶頭,由發達國家每年集資1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美國還與四個發展中大國 ---- 中國、印度、南非和巴西一道,達成一個原則性協議。

正是這個五國協議,提交大會後,最終成爲約束力很低的《哥本哈根協議》。該協議遭到多數發展中國家、尤其衆多小國、包括部分發達國家的反對和譴責,他們認定,該協議極不公平,因爲,那些大國,都是主要廢氣排放國,卻逃避責任,小國無端受害,卻要繼續付出代價。由130個國家組成的“窮國集團”,痛批大國“黑箱作業”,抗議小國“被出賣”,甚至使用了“焚燬非洲”、等同於“二戰大屠殺”等激烈指控,來表達他們的憤怒。

鑑於協議無法獲得所有與會國同意,大會只得使用“注意到”一詞,表明各國立場,同意和不同意簽署的國家,則分列開來。最後,該協議被視爲聯合國的一個附錄文件,提交未來討論。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失敗的大會。中國成爲衆矢之的,多數國家認爲,中國政府,要爲這次大會的失敗,承擔主要責任。原因在於,作爲世界頭號廢氣排放大國,又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共當局竟拒絕接受國際減排目標。北京聲稱:將自行制定減排目標,並拒絕國際覈查。

中共狡辯說:拒絕覈查,是出於“捍衛主權”、“不容許干涉內政”。風馬牛不相及。中共甚至指責國際社會,“有人就是要限制中國發展。”這等說法,如果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大抵就是病態的“迫害幻想症”。令國際社會哭笑不得。

既然拒絕接受國際目標,又何必去參加國際大會?如果各國都像中國那樣,拒絕國際覈查,又如何驗證各國是否減排?說美國或西方“要限制中國發展”,三十年間,大量流入中國的外資,如何解釋?中國出口產品,三分之一銷到美國,沒有美國市場的巨大支撐,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又何從來?
 
中共態度,全然是無賴嘴臉。北京立場,爲阻礙全球氣候變暖問題的解決,開創了惡劣先例。果然,印度和巴西兩國跟進,附和中方不接受國際覈查之說,使國際氣候大會幾乎變成一盤死棋。

中共不情願減排廢氣,是爲了保持經濟增長。迴避政治改革而強調經濟實惠的中共當局,把經濟增長,當成是支撐中共政權不倒的最大支柱。從九十年代初到二十一世紀初,十餘年間,中國經濟,年平均增長10%,但同期,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急劇增長33%。以至於,從2006年起,仍屬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就超越第一大工業國美國,一躍而爲全球最大廢氣排放國。追求單純經濟增長,以環境破壞和空氣污染爲代價,中共腐敗集團,肆無忌憚地,消費子孫資源,消磨後代基業。

以第三世界龍頭老大自居的中共,這一回,卻明目張膽地出賣了第三世界。中共遭到的,不僅僅是西方的反感,還有衆多小國的痛恨。

是次大會,名義上,由聯合國主辦,實際上,卻由幾個大國說了算。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五個大國,主導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最終協議。其中,中共成爲最大贏家,聯合國淪爲最大輸家。

大會失敗,中共卻滿足了虛榮心,實實在在地,當了一回“列強”。中國人咒罵列強,如今,中國成了列強,經濟列強。列強的一個特點,就是憑實力說話,可以不講理。如此列強,放在西方國家頭上,那是一、二百年前、乃至幾百年前的陳年舊事。中共不講理,超過歷史上所有列強。自以爲“崛起”,不過是野蠻的代名詞。

2009-12-15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09-12-22 11:31

寫得好!完全贊同。

中共共產暴政是人類文明與進步的死敵,它是不可能與文明共存的,因爲中共共產暴政的本性就是反文明、就是腐朽和墮落。中共流氓集團始終是全球安全的現實威脅和致命威脅,這種反人類的政權當然不可能與人類的善共存。

匿名
2009-12-22 20:23

放屁

匿名
2009-12-23 18:23

中共歷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只顧自己的利益,從來不負責任,是最流氓最無恥的暴力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