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马英九兼任党主席 (陈破空)

十月中旬,马英九复任国民党主席。身兼总统与主席的马,被台湾蓝营称为迈向“完全执政,完全负责” 。若就台湾内部而言,马兼任党主席,风险极大。不仅面临国家治理,还面对党务治理,双重责任。任何一方面的失误,马都将承担后果,面对责难。

2009.10.20

首先就面对年底县市长选举。八八风灾后患,三名国民党立委因贿选失去资格的阴影,部分蓝营人士脱党参选的困扰,都让国民党方面处于不妙境地。马英九如果输掉这一战,则可谓出师不利,声望必连带受挫。

据早前释放的信息,马兼任主席,意义不在台湾内部,而在两岸之间。具体而言,是为两岸“马胡会”铺路。意即,作为国民党党魁的马英九,与作为共产党党魁的胡锦涛,可以党对党的名义,展开和谈。

然而,内部的异议,将牵制马对外走向。毕竟,台湾是一个民主体,不仅有蓝绿两大阵营,互相制衡,国民党内部,也有不同派系。两岸和谈的最大障碍,在于两岸制度差异。设若两岸都是一党专政,国民党自然无所顾忌,进退由己;设若两岸都是民主政体,和谈更是水到渠成。

马英九复任党主席之后,对岸的共产党一日发来三封电报,一封以共产党名义,致电国民党;两封以胡锦涛个人名义,致电连战、吴伯雄(均留任国民党荣誉主席)。三封电报,三层用意:发电给国民党中央,表达北京急欲展开“国共和谈”、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的意图;发电给连战、吴伯雄,显示北京对蓝营亲共人士的拉拢与嘉奖;不发电给马英九,中南海深意,或“照顾”马在台行事余地,或对马“察其言观其行”。

国民党“十八全会”,对两岸关系走向表示乐观,认为:“一年多来,台湾海峡从一个杀戮战场变成一个和平繁荣的大道,降低了双方紧张。”然而,两岸紧张,首要原因,不在于“台独”(台湾独立),而在于“共独”(共产党独裁)。作为一个多元民主社会,台独意识或台独政党的出现,自有其内外成因,再自然不过。共产党容不得大陆的异己力量,还容不得台湾的异己力量,不是通过自身民主改革、柔性诉求,予以感召,而是妄凭武力优势、喊打喊杀,予以恐吓。这,才是两岸紧张和危机的根本由来。

因果倒置,逻辑混乱,是当前国民党亲共人士的致命伤。正如在中国大陆,学生和平请愿,呼吁民主,中共不予回应,反以坦克和机枪血洗。部分糊涂人,非但不谴责中共罪行,反而责怪学生“闹事”。同样地因果倒置,逻辑混乱。

即便台湾独派人士,也并没有排除两岸统一的选项,甚至还有“先独后统”的说法。相比之下,“台独”不可畏,“共独”才可怕。“共独”不仅威胁、打压台湾,更威胁、打压、迫害、残杀中国大陆民众。豺狼本性,至今毫无收敛。

国民党执政,谋求两岸和谈。如果包括谈民主,这样的和谈,值得鼓励。以台湾民主成就,促进中国变革,让两岸民众受惠,何乐而不为?如果仅仅是谈经济,则值得警觉。中共盘踞大陆,经前三十年破坏、后三十年“松绑”,先后将大陆民众扭曲为政治怪兽和经济动物。心灵荼毒,更甚于生灵涂炭,恐百年难愈。如两岸和谈,意义仅仅在于经济,中国民众被中共恶意刻画的“经济动物”身份,必更形固定;中共苦心经营的巨大“动物山庄”,必更形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称,台湾是它的一部分;那么,中华民国政府为何不坚称,大陆是它的一部分?从历史沿革而言,后者才更具合法性。毕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曾统治过台湾,而中华民国政府曾经统治过大陆。实力不分大小,重在合理合法。君不见,曾窃据阿富汗国土95%的塔利班崩溃之日,就是曾退守该国国土5%的北方联盟荣归之时。

在台湾部分亲共人士看来,中国大陆,仿如台湾的经济生命线。但历史上,台湾实现经济起飞,完成现代化,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并不曾依靠中国大陆。如今,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表面上,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是中国大陆,但出口到中国大陆的台湾产品,多半又转口到欧美国家。这证明,欧美,才是台湾最大的或终极的出口市场。况且,中国大陆经济起飞,多半也是依靠外资和外贸,换言之,也主要依托于欧美日市场。台湾何不直接面对欧美日?

仰人鼻息,必受制于人。高雄市因播放反映热比娅生平的电影,遭到中共以限制大陆观光客的手段报复,表明:中共图谋以经济手段,损害台湾民主价值和文化自由;沦为“经济动物”的大陆观光客,实为中共手上的政治牌。

2009-10-20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0-23 02:16

赞同陈破空的分析。
中共和国民党,是一对匪兄痞弟,专制思想根深蒂固,用暴力和谎言实现对绝对权力的垄断是和曾经是他们共同的愚昧和黑暗的本质。虽然,从程度上讲,国民党的愚昧要比中共远远好得多,但本质仍然没有不同。
这一对罪孽的不孝兄弟,共同祸害和作恶中国。

匿名
2009-10-23 02:35

你的意思是,胡锦涛才是一个大流氓?

匿名
2009-10-22 03:11

陈破空, 一小流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