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失控的速度(陈劲松)


2005.01.25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去年伊始,中共中央提出“宏观调控”,以缓解各地因投资泛滥、重复建设、低效益、高消耗所造成的经济过热。“宏观调控”的具体目标:是要将2004年国民经济增长率压缩到7%以下。

结果,按照中南海的公布:2004年,国民经济增长率高达9.5%,比2003年的9.3%,还又高出0.2个百分点。在各项增长中,投资增长仍然大于消费增长。这证明:由胡温主导的宏观调控,归于失败,经济依旧过热,“软着陆”遥遥无期。

而且,这还只是中南海方面公布的数据,事实上,各地的经济统计数据,与中南海的数据,一直有极大出入。比如,2004年上半年,31个省市自治区同一时期的GDP总和,比中南海公布的全国GDP数字多出11500亿,即多出五分之一。按理,全国GDP,应该是各省市自治区GDP的总和。然而,“一加一不等于二”。在速度方面,上半年,各省市自治区的GDP增幅,均是双位数,平均高达13.4%,比中南海公布的9.7%,高出3.7个百分点。

这些明显的出入,令中共高层十分尴尬。以至于,到了岁末,中南海竟宣布:不准地方上再发布经济统计数据,一切统计以中央部门(国家审计局)公布的为准。显然,在失去比较和监督之后,如何统计经济数据?怎样处理这些数据?以及数据公布为多少?中南海都有了更大的任意性。

在持续膨胀的经济过热中,2004年,有关GDP增幅,北京高达13.2%,创10年来的新高;上海13.5%;山东13%;广东14.2%,其中,深圳特区更高达17.3%。于是,今年初,各地再次“压缩”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北京定为9%,上海定为11%,山东定为10%,广东定为10%,其中,深圳特区锁定13%。然而,可以断言,就像去年的情形一样,今年的所有这些数据和目标,也都会最终失效而毫无意义。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失控。

造成速度失控的因素,至少包括:其一,地方主义与本位主义登峰造极,各地自行其事,那种跟在“中央政策”后面亦步亦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其二,各级官僚急于大捞油水,中饱私囊,处处展现“最后的疯狂”,绝不会放过上马项目的任何机会;其三,在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号召下,中国经济列车早已置于急速前行的快车道,除非翻车,否则就根本停不下来。

人治的厉害就在这里,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毛泽东贪恋绝对权力,放出一句:“以阶级斗争为纲”,于是,全国上下,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停工停产,政治挂帅,天翻地覆,饿殍遍野,等同亡国;邓小平为了政权稳定,抛出一句:“发展才是硬道理”,于是,经济至上,金钱万能,民主人权被漠视,弱势群体遭弃置,全民皆商,一切向钱看,唯利是图,拼增长,比速度,赛贪污。看似兴邦,实也丧邦。

经济过热,危险不言而喻。试想,经济总量仅居世界第7位、并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其能源进口量和消耗量,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规模仅占全球经济总量4%的中国,竟消耗着全球三分之一的煤炭和四分之一的钢材。更不用说,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的沉重代价。一度火爆异常、令各地争相上马的汽车行业,正急剧滑落,从一个侧面昭示:在失控的速度背后,怎不是,日渐失控的危机?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劲松)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