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六号”的军事背景(陈劲松)


2005.10.18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在发射“神舟五号”飞船两年之后,中国有关部门又发射了“神舟六号”飞船。同发射“神五”一样,中国官方否认发射“神六”的军事目的,强调“和平利用太空”。然而,“神六”深厚的军事背景,却引起外界极大关注。

首先,同“神五”一样,“神六”的研制和发射完全由军队承担,具体承办单位是中共解放军四总部之一的“总装备部”。两名宇航员都来自空军,入舱前,首先向在场的部队首长行军礼。“神六 ”升空后,地面控制室里,都是清一色着军装的干部。对比之下,美国的相关计划,都由国家太空总署承担;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天项目都由科研部门负责。正是因为中国航天项目的军事化,使得其他国家有所顾忌,不敢与中国展开太空合作,而纷纷与美俄两国建立太空合作,美俄之间也展开此类合作。

其次,“神六”具有明显的军事用途。“神舟”系列的太空火箭,相当于长程洲际导弹,其中包含的“小动量空间火箭技术”,就是针对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共军方明言:“神六”之后,就是发展中继卫星,然后建造太空实验站,形成“地空防护网” (防护谁?只能是防护毫无安全感的中共既得利益集团)。说穿了,就是要建立“太空作战基地”。 “神六”同时肩负军事侦察和实验任务,比如,仔细拍摄台湾的地貌地标等。

再次,同“神五”一样,“神六”同样采用俄国技术。虽然,北京当局声称:“神六”的所有设备都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事实上,其着陆舱、轨道舱、回收舱,都是俄罗斯“联盟号”的翻版。宇航服和生命支持系统等设备,则是直接向俄国人买来的。总设计师仍然是曾留学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六年的王永志。现有的14名中国宇航员,包括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全都在俄罗斯受过训。

众所周知,所谓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实际就是“俄国化”,俄国的装备,俄国的编制。中国航天工程,也呈现“俄国化”,准确地说,是“苏联化”,因为,它隐含着与美国展开太空竞争的挑战意味。联想到上世纪末期,美苏太空竞赛,就包括太空军事竞争。苏联最终被美国的“星球大战 ”计划拖垮。中共不计成本,追求虚荣,将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无疑正步上前苏联的老路。

是军事工程,也是政治工程。“神六”返航后,中共高层在其贺电中声称:这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这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试想,如果美国发射航天飞机,宣称是为了“把美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布什总统和共和党周围”,岂不滑天下之大稽?中共高层动辄挥霍巨资,大搞诸如“神六”之类的 “面子工程”,并毫不汗颜地暗示其为“政治工程”,乃完全视中国人民为愚痴!

罔顾教育与卫生事业急缺经费、极度落后,罔顾八亿农民依旧操着清贫的生计,罔顾大量失学儿童无望的眼神,中南海一掷千金(仅为发射“神六”,就掷下9亿元!),原来就是为了 “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如此逻辑之下,看“神六”升天,中华何其不幸!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劲松)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