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2006年伊始的走向(陈劲松)


2006.01.10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台湾总统陈水扁发表元旦文告,宣示其两岸政策,以“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为两岸经贸关系重新定调。看上去,从李登辉时代的“戒急用忍”,到陈水扁时代前期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是“跨前一步”;现又调整到“积极管理,有效开放 ”,是“退后半步”。

这一新政策,似乎只是文字上的游戏,但却兑现了陈水扁在不久前的台湾地方选举中所作的宣示:如果泛绿败选,将进一步紧缩两岸政策。从政治上而言,陈水扁此举,是为了巩固深绿选票,即巩固民进党执政的基本盘。然而,以笔者观察,绿营在去年底地方选举中的失败,并非因为深绿选票流失,而是因为浅绿、尤其中间选票的流失。民进党的几桩弊案,加上国民党成功炒作的民生话题,才是中间选民游离绿营的最大原因。

泛蓝方面,自从连宋等人登陆访问后,掀起一阵“大陆热”,蓝营上下,不再惧怕戴“红帽子”,不仅接踵登陆访问,更纷纷鼓吹“中国机会论”。谨慎如国民党新科主席马英九,也不能脱俗。马英九认为,中共现阶段已经没有促统,只是反独,即仅仅希望维持现状,台湾应借此机会,争取与大陆签署“中程和平协议”,务实发展两岸经贸。

马英九的观点,自有一番逻辑。然而,维持现状,发展经贸,不也正是中共的手段 ?中共的战略意图,从来就是:从经济上拖住台湾,进而从政治上拖住台湾。国民党的立场,岂不是正中共产党之下怀?当然,马英九已经有言在先:“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甚至也不到大陆访问。这一原则立场,至少比连战等人进步和清醒得多。因此,倒无需担心马英九具有与中共合作的任何主观可能。

马英九的这一立场,倒可以反证:中共才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道理很简单,拒绝民主,就是拒绝统一。中共顽固阻挡大陆民主化,阻挡得越久,两岸统一的可能性就越小。可以说,1949年,以暴力手段推翻国民政府的中共,不仅是当年分裂两岸的祸首,也是今日阻碍两岸统一的罪人。

只是,马英九需要明白一个道理:中共之所以不再促统,而只是反独。恰恰就在于台独运动的声势和影响。如果台湾没有独立的声音,中共就只有促统的一面了。台独,不仅给以国民党为主的泛蓝阵营制造了相辅相存的政治生态,也实在给足了中共面子,让中共不至于立即面对因两岸统一主题而激起的民主浪潮。一个香港回归 ,已经让中共“受够了”:在香港,中共既要立一个“一国两制”的牌坊,又要继续沉溺当独裁的“婊子”。为此费尽心机,绞尽脑汁。

看上去,在两岸议题上,民进党陷于被动。但国民党也面临陷阱,如果操作过头,同样陷入被动。只要仔细观察中共的动态,就一目了然。面对台湾,中共现阶段的手法是:其一,只与蓝营交道,不与绿营接触,以期拉拢和分化;其二,对台湾政治,尽量不发声,甚至连台独势力的大动作,也尽量一言不发。中共已经了解:在 台湾,泛绿的任何言行,都会招致泛蓝的批评。中共高层的算盘就是:反正有泛蓝制衡泛绿,中共自己又何必劳神?从这个角度而言,在反台独议题上,不知不觉地 ,泛蓝实际上替代了中共,担当起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角色。

其三,中共不声不响,加紧以经贸手段,控制台湾。事实上,两岸经贸发展上的客观趋势对中共有利。目前,台商投资中国大陆不仅与日俱增,而且趋于项目大型化 ,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越来越多;过去二十多年里,中国大陆吸收的外资总额中, 台资竟然占了一半,达到2800亿美元;台湾经济因此被严重掏空,中小企业受到极大打击;台湾智库的一项民调显示:74%的台湾民众,担忧台湾经济过度依赖中国大陆市场,而失去自主性。

最为讽刺的是,中共利用包括台资在内的庞大外资,不仅制造了中国经济的表面繁荣,借以巩固其自身政权,而且加倍扩充军备军力,年年猛增瞄准台湾的导弹、军舰、和战斗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台资西进大陆,岂不是养虎遗患?或者,是重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对陈水扁的两岸新政策,美国方面显示出高度关注,关注的背后,其实是放心。现阶段,美方固然不希望海峡两岸因任何原由、包括台独原由而开战 ,以免美方被迫卷入;但美方也决不愿意看到,民主的台湾同专制的中国走得太近 。尤其今日,文明世界正日益严重地笼罩在“中共威胁”的阴影之下。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劲松)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