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 临津江:半岛问题上中国屡屡失利,源自新华社和外交官的不争气


2019.05.02
20cf4acbacc64e05c26c55c2cb18206f_w.jpg 资料图片:金正恩文在寅共登白头山。(路透社)

纵观中国和朝鲜半岛南北的交往,可以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国处处受挫,它的根源源自于中国对半岛问题实在缺乏了解。

中国对韩半岛的不了解,首先是底子太薄,缺乏一个专业的研究机关,做半岛问题研究太迟了。首先在1992年中韩建交以前,中国和韩国(当时称 南朝鲜)是敌国,无法前往实地进行研究。对于朝鲜,仅仅因为是兄弟友谊关系,没有深入探明北韩邪恶体制的真相。

1992年韩中修交以后,新华社了解半岛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韩联社,而事实是,韩联社并不是韩国的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不了解,也不愿去了解韩国的保守派媒体有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文化日报;进步派媒体有京乡新闻,韩民族新闻,以及KBS(韩国广播公司),MBC(文化广播公司)这样的电视台。互联网兴起之后,倾向进步派的网络媒体如“民众之声”和“Ohmynews”也在发出自己的声音;保守派也不落后,近年出现了newdaily这样的媒体。在韩国,各类媒体可谓众声喧哗。

然而,我们看到中共中央的信息决策来源只有韩联社,《参考消息》上有关半岛问题的报道似乎只有韩联社一家,似乎因为它有中文网,使得新华社参编部抄收报道比较方便,新华社毫无兴趣编译韩文原文的各大报刊,电视台的评论与分析。由此可见,作为中央领导决策来源的新华社《参考资料》(大参考)上,信息来源上“后天不足”。

如果说新华社不争气,那么外交官似乎更不争气,对于外交官来说,一大重要任务就是对驻在国做调研。然而,经常爆出猛料的jtbc电视台曾独家报道说,中国驻韩外交官曾在明洞一家酒店当众进行淫乱活动,如此丑行发生在中国的外交官身上,可见中国外交官的素质十分之差,他们会认认真真帮中央做调研吗?

中国作为21世纪的大国,要搞“大国外交”,然而事实却是,邻居家的事情都搞不清楚,希望中国在进行“大国外交”之前,先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邻居再说

 

(撰于2019年4月18日)

 

注:作者临津江为研究朝鲜半岛问题的人士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