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五四(傅申奇)


2014.05.05
m0504sy2p1.jpg 图片:五四运动油画(网络图片)
Photo: RFA

五四运动过去九十五年,许多人都在纪念五四。北京当局更重视这个纪念日,因为这本身就是中共于1939年倡导的一个纪念日。

中共认为五四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重要开端,为中共的成立作了准备。并且广泛传播的马克思主义,为再铸中国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揭开了中国精神再铸的新篇章。而今天中共强调纪念五四运动、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还专程到北大与学生座谈。那么究竟什么是五四精神,五四后中国是否再铸了中国精神?再铸的中国精神是什么?

五四运动是一场政治运动: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主要参与者是受新文化运动启蒙的一代青年学生。他们崇尚民主与科学,希望以德、赛两先生来救中国,推展中国的民族主义。这和新文化运动旗手们推崇的世界主义并不矛盾。但当时普遍有传授德赛的西方先生欺负中国学生的感觉,正值十月革命送来了极具迷惑性的新潮。青年们转向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精神粮食也就毫不奇怪了。随着中共夺取政权,马克思主义成了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全民被迫以毛泽东式的马克思主义洗脑,文革期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就是五四后所谓再铸的中国精神。新文化运动打到孔家店,希望以西方文化和价值体系再铸中国精神,但被五四运动和后续的马克思主义思潮中断。然而在中国一党专制的年代,尤其是毛泽东独裁专制的年代。中国与世界几乎隔绝,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实际上是一片荒芜。

当中国再次与世界交往以后,当毛式马克思主义被抛弃之后,人们觉悟到中国人的精神其实就是没有精神,一片空白。马克思主义不能再铸中国精神,只是政治话语,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是一个虚拟的概念。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基督信仰、佛教、儒教、道家、普世价值等各种传统的和现代的精神在传播在冲撞,真分辨不出今天中国的主流精神。普遍蔓延的是远离精神层面的实用生活态度:今天有权今天用;今天有利今天得;今朝有酒今朝醉。

今天我们回顾五四,为今天中国人的精神空虚和混乱感到悲哀,我们认为要回归五四的源头,推崇德赛两先生,并且要遏制对赛先生的滥用。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