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还是梦醒时分?(傅申奇)


2014.10.06
金钟集会现场2.JPG 图片:香港占中第五日金钟集会现场。(忻霖摄)

不少人还在做着中华春梦,认为只要给习近平足够的时间,待条件成熟,习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依法治国的宪政民主。但香港公民抗命运动的最后结局,即可能是他们梦想成真的时刻,也可能是他们的梦醒时分。

此话怎讲?因人大决议击碎了港人的普选期待,香港公民发起了公民抗命运动。香港当局在中央的背书下,用尽了软硬兼施、造谣惑众、黑白颠倒、指鹿为马、栽赃陷害、买凶打人、公然施暴等等各种阳损和阴损的手段,打压公民抗命运动。但这一切手段都没有奏效,香港公民尤其是年青公民用进退有方的行动不屈不挠地表达了要求真普选的神圣要求和坚强意志,抗争将继续下去。北京最后只有动用武力才可能把公民抗争运动压到地底下去,维持表面的稳定。但那样做北京必将失去香港民心,尤其是年轻人的心,北京也将彻底失去台湾的民心,失去以一国两制框架实现两岸统一的机会。北京也将再一次在文明世界面前展露自己野蛮的本相。

众所周知,香港公民社会充分发育,经济发达、法治完备、言论自由、行政高效、公民整体素质较高。可说香港尝试民主化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中央开一条门缝,让港人试一试一人一票的真普选。如果习真有一丁点探索中国民主化途径的想法,目前的香港形势为迄今没有直接具体表态的他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如果习近平真想把台湾纳入一国两制的框架,真想探索和逐步推进中国特点的民主制度,有什么必要惧怕一国两制框架内的港人试一试真普选呢?

习近平说一句话开这条门缝,还是说一句话用暴力封死这条门缝,是习近平为自己定位的分水岭。

如果开这条门缝,香港不会乱,中国却能赢得香港的民心,赢得两岸统一的机会,赢得世界的尊重,赢得更大的国际市场。这将使中华春梦梦想成真!习将成为中华振兴的伟人!如果习表态或默认使用暴力堵死这条门缝,那就确定了习只想维护中共特殊利益,成为新一代暴君的定位,习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不得善终。同时也将是还做着中华春梦的人们的梦醒时分!

当然所有抱持善良愿望的人们都希望是前者,但纵观习近平上台以来开口闭口防范西方势力,反对普世价值,为苏共垮台悲叹的言论,真的没有可以乐观的理由!习近平何去何从呢?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