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胡平:美国抵制冬奥 北京反应乱套

2022.01.27
评论 | 胡平:美国抵制冬奥   北京反应乱套 2022北京冬奥标志
美联社图片

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2月4日开幕。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和立陶宛等六国明确宣布进行外交抵制,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团出席,以示对中国政府侵犯人权行为的抗议。运动员则不受外交抵制影响依然前往参赛。还有一些国家如日本等,虽并未明言外交抵制,但也表示他们不派官方代表团出席。

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抵制行动发生在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那一年有包括中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在美国带领下全面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除了政府官员,全体运动员也都拒绝参加。4年后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夏季奥运会,苏联进行报复,带领了10多个国家全面抵制,连运动员都没有参加。

事后检讨这两次全面抵制行动,多数人认为这种做法对运动员不公平。运动员巅峰期很短,奥运会四年才一次。对不少运动员,错过一次就永远错过了。有鉴于此,现在抵制奥运都是指政府首脑或官员拒绝出席,运动员可以参加。2014年俄国索契冬奥会,美国、德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就是采取这种外交抵制。俄国因系统性服药问题被国际奥委会禁止两年内以国家名义参加奥运,但是运动员仍可以个人身份参加。

到目前为止,这一次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的规模和影响已经超过了2014年那一次抵制索契冬奥。

对于美国等国的外交抵制,中国政府作出强烈反应。

首先,中国政府指责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是把体育活动政治化,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精神,这种指责根本站不住脚。《奥林匹克宪章》在要求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组织保持政治中立的同时,也将人权事业的促进放在了宪章的首要及核心位置。2018年,在全世界庆祝《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发表文章明确写道,“奥林匹克运动对保护人权的承诺被纳入了《奥林匹克宪章》。”

中国政府指责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是把体育活动政治化。然而我们都还记得,42年前,中国政府自己就参加过对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行动。当时人民日报还发表文章《维护国际正义所必需》(1980年2月1日),专门驳斥那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就是所谓体育应当同政治分开”。人民日报文章说,中国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不仅不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而且正好相反,是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和惯例,外国领导人是由本国奥委会邀请出席奥运会。中国政府并没有邀请美国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美国政客在没有受到邀请的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

不错,外国领导人要出席奥运会,一般是由本国奥委会邀请。但是主办国对它所看重的外国领导人常常要专门发出邀请。例如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胡锦涛就亲自向美国总统小布什发出邀请,这一次习近平也亲自向俄国总统普京发出邀请。如果说这一次习近平没有向拜登发邀请,那无非是习近平事先就知道拜登不会出席,他不愿意讨没趣,所以没发邀请而已。

最可笑的一点是,对于美国等国的外交抵制,中国政府一方面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且提出严正交涉,还扬言要坚决反制,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又说,我们本来就没有邀请你们,你们来不来,一点没关系,没有人会在意。

这就怪了,如果中国政府真的认为别人来不来一点没关系,根本不在意,那为什么别人不来你就要生气要抗议,就扬言要反制呢?

其实,对于外交抵制的意义,中国政府很清楚。2014年,几个西方国家对俄国索契冬奥外交抵制,新华社发表文章说:“外国首脑出席国际盛会开幕式是形式化的惯例,但出席与否,包含对主办国释放信号的意味。几名西方国家领导人明确抵制索契,潜台词是‘不捧场’”。可见中国政府很清楚,外国首脑来是给面子,不来是不给面子。美国等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是向全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对中国政府践踏人权行为的严正抗议。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