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胡平:新冠肺炎浩劫 - 一場本來完全可以避免的大災難


2020.04.28
1 2020年4月24日,武漢的建築工人戴着口罩在建築工地。(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橫行。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4月28日8時45分,全球確診病例數達302萬7853例,其中有21萬930名患者不治。眼下,疫情仍然看不到盡頭。這場瘟疫已經造成了巨大的災難,它深刻地改變了歷史,改變了人類生活。

然而,這場浩劫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去年兩會,身爲全國政協委員的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十分自信地對媒體說:“經常有人問我,薩斯過去十幾年了,還會來嗎?薩斯這一類病毒隨時都可能出現,但我很有信心地說,薩斯類似事件不會再出現,因爲我國傳染病監控網絡系統建設得很好,這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2016年11月,在烏鎮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互聯網+智慧醫療論壇”發表致辭時說,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疫情信息從基層發現到國家疾控中心接報,時間從5天縮短爲4小時。

自2003年薩斯事件後,中國政府吸取教訓,撥“重金”建立起覆蓋全國的傳染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信息系統(簡稱網絡直報系統)。“不明原因肺炎”則被列爲其監測、報告的重點之一。

應當說,這套網絡直報系統相當有效。前些年,中國發生過禽流感,還發生過不止一次鼠疫。正是藉助於這套網絡直報系統,疫情被及時發現,及時處理,沒有傳播開。然而,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這套網絡直報系統竟然離奇的幾次“失靈”、“停擺”。

但即便如此,按照官媒的報道,經歷過薩斯事件的中國醫生還是很早就發現了疫情。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醫生張繼先在12月26日就發現了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並於次日就上報醫院和江漢區疾控中心。接下來,媒體就發佈了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的報道。但是幾乎與此同時,媒體又報道了“八名謠言散播者被依法處理”的消息。這就表明,至遲在2019年年底,中央就已經瞭解到疫情,並且決定採取打壓和封鎖的手段。


圖爲,2020年3月30日,身穿防護服的工人在湖北省武漢市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旁。(法新社)
圖爲,2020年3月30日,身穿防護服的工人在湖北省武漢市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旁。(法新社)

早在1月6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建議啓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應急響應,國務院系統提出了一套參照薩斯事件的防治方案,提升武漢的防治戒備並通報全國。這一決策本屬於國務院的權限,但是在“定於一尊”的時代,必須報告黨中央,報告習近平,結果黨中央不批。理由是時值春節,不要破壞了節日的氣氛。在此後的兩個星期,當局既沒有公佈疫情,更沒有采取任何比較嚴格的防治措施。這一切一直到1月20日纔開始改變。只是爲時已晚,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失控。以習近平爲首的中共當局,耽誤了整整兩個星期以致三個星期,錯過了把疫情扼殺於萌芽狀態的關鍵時機。

就連《環球時報》也承認,疫情本來是可以扼殺於萌芽狀態的。1月22日《環球時報》社評說:“從最初的情況看,武漢沒能在第一時間將新型冠狀病毒封死在最小的範圍內,坦率地說,我們首戰不利”。“武漢的實際應對措施顯然緩慢了,沒有實行全面隔離治療,封鎖所有潛在的傳染源,以至於這種病毒向全國擴散了開來。這是又一記沉痛的教訓”。

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在2月11日的國際專家論壇上也指出,原本有“實際的機會”阻斷2019年12月,在武漢出現的新冠病毒向世界擴散。

再接下來,中共當局雖然採取了武漢封城這樣的史無前例的嚴厲手段,但與此同時仍然在瞞報數據,對外界散佈不實信息。這就嚴重地誤導了世界各國,使他們對疫情掉以輕心。正如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所說:“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是一個慘痛的笑話,讓世界上許多人認爲新冠病毒就像流感一樣,而且死亡率還更低。”既然別的國家只能根據中國官方提供的數據——因爲那是唯一的數據——來推測新冠病毒的殺傷力,並據此作出自己的應對之策;因此,中國政府的瞞報和造假就給世界各國帶來了不可挽回的巨大災難。

這就是新冠疫情大災難的發生史。在今天,我們尤其不可忘記,在這場全球性的大災難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頭號責任人。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