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胡平:武大郎開店+任人唯親的習家班 —— 評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

2022.10.24
評論 | 胡平:武大郎開店+任人唯親的習家班 —— 評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 2022年10月23日,在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後,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與中外媒體見面。
路透社圖片

中共二十大閉幕,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儘管會前人們都預估到習近平將在二十大進一步擴張個人權力,但是其擴張的幅度之大還是令人大出意外。

首先是,67歲的李克強和汪洋出局,連中央委員都不是了;其次是,曾被視爲總書記接班人的胡春華本來很多人都以爲這次好歹能進入常委會,至少也能當個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殊不知非但未能入常,就連原有的政治局委員都給丟掉了,只剩下中央委員。按說政治局人數應該是奇數,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都是25人。這次政治局卻只有24人,成了偶數。據說是臨到會前,習近平劃掉了胡春華。再有就是新入常的四位:李強、蔡奇、丁薛祥和李希,清一色的習家軍。江派油盡燈枯,團派全軍覆沒,太子黨顆粒無收,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簡直就是習家班。

兩個月前,中共中央辦公廳發佈了新版本的《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新版本的規定取消了“幹部任職退休年齡限制”和“最高任職年限限制”,並且大大放寬了“上”和“下”的標準,極大地強化了習近平憑個人好惡擢升和罷免下屬的任意性,從而爲習近平在二十大隨心所欲地清除異己和提拔親信鋪平了道路。如今習近平在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一統天下的程度,不但遠遠超過了鄧、江、胡時代,甚至也超過了毛時代的前十七年,達到了幾乎和毛在文革時代不相上下的地步。

考察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我們發現,七個常委有四個是工農兵大學生,他們是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和蔡奇;另外三個,倒是在文革後恢復高考的1978年考上了大學。其中,李強考上的是寧波地區農學院,丁薛祥考上的是東北重型機械學院,李希考上的是西北師範學院。新入常的四個人,李強、丁薛祥和李希都是在十八大才當上中央候補委員,蔡奇在十八大上連候補委員都不是。無論是論學歷、論資歷,還是論能力、論政績,即便是按照共產黨自己的標準,這四個人都乏善可陳。他們之所以在十八大後火箭升官,僅僅因爲他們被習近平視爲親信。

李強、丁薛祥和蔡奇分別是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時的下屬。李希出生於甘肅,長期工作於甘肅和陝西,本來和習近平沒有這種關聯。只是在2007年,習近平被當成總書記接班人並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時任陝西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兼延安市委書記的李希,馬上向習近平效忠邀寵,組織策劃了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的村民於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四次寫信給習近平,每一次都能寄到習近平手裏,並且每次都得到習近平的回信,爲習近平編織了一套梁家河神話,深得習近平的寵信,於2011年5月被調到上海,當上了上海市委常委和組織部部長,於是成了習近平的親信。

這就是所謂習家班:任人唯親+武大郎開店。這是一個更低能的政權,也是一個更惡劣的政權。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