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趨於任性,絕對權力絕對任性(江棋生)


2015.03.17
china-corruption-political 圖片: 浙江杭州舉行的反腐展覽上,一位參觀者站在寫有“廉政”二字的毛筆字畫前。 (法新社資料圖片)

1887年4月5日,英國曆史學家阿克頓勳爵寫下了一句至理名言:權力趨於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

100多年來,這句名言膾炙人口,顛撲不破。1995年夏天,許良英先生在起草《寬容呼籲書》時,更是把它贊爲“千古不易”之名句。

上述事實表明了什麼?它表明:阿克頓的理性洞見了權力的本性。

然而,除了點贊之外,基於對權力本性的進一步認知,128年後的今天站在前人肩上的人們,能不能引出新的論斷來呢?

我想,答案應當肯定的。在這裏,我試着給出自己得到的一種斷言:如果把權力的擴張或妄爲稱作權力的任性,則一切權力,不論其有多麼動聽的稱謂或披上多麼華麗的外衣,統統趨於任性;而不受制衡、不受約束、不受監督的絕對權力,則絕對任性。質言之,權力趨於任性,絕對權力絕對任性。

不難明白,權力的任性可以被區分爲兩大類。一類是不同社會制度下均會出現的權力任性;另一類是民主憲政國家中幾乎絕跡、但在其它社會制度下卻依然大行其道的權力任性。

第一類權力任性的典型表現,首推權力尋租導致的腐敗行爲。權力尋租是有權者謀取不正當私利的權力妄爲,是任何社會制度下都存在的“違紀違法”的“趨於腐敗”行爲。其次,當數權力濫用的任性擴張行爲。法國啓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早就說過:“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一條經驗。有權者使用權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纔會休止。”第三,是權力不作爲所導致的懶政怠政甚至失職瀆職。

有必要加以指出的是,對這類權力任性,三權分立的民主憲政國家所施加的約束和監督,在總體上要比其它社會制度下遠爲到位和得力,例如,他們全都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氣鍛造了防腐遏腐的殺手鐧,即頒佈了官員必須公佈家庭財產的陽光法案;對敢於“違紀違法”的作奸犯科者,民主憲政國家則以法治之方式,施以嚴肅的非選擇性追究和懲處。而在其它社會制度下,對貪腐者、濫權者和瀆職者,至多隻是在統治者反覆權衡利弊後,以本質上的人治方式和洗牌技巧,進行選擇性追究和懲處。

第二類權力任性的典型表現,若以中國爲例,則首先是官有、官享的等級特權制度。權力以合紀合法的方式來自肥,它確保行政開支的超高速增長,規定有權者基於級別高低的不同優渥待遇和遠高於平均水準的社會保障,以至於“30年來,中國政府的行政開支增加了100倍”,中國“官員們的公費醫療佔去了全國財政衛生開支的80%,中國衛生的公平性在世界191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四”(見胡星斗:《觸目驚心的特權政治》,中華網論壇)。與上述等級特權制度相配套的,是上司操控的官員遴選制度、官商壟斷的企業制度等。

其次是官治權力任性地踞於人權之上,公然藐視憲法第35條,實行網禁、言禁、報禁、黨禁和遊禁(禁止集會遊行示威),對公民的信息獲取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和集會遊行示威自由進行堂而皇之的侵犯和踐踏。而自1998年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後,17年來一直任性地拒不批准加入該公約。更有甚者,官治權力還仿行中國皇權專制時代權力任性和權力傲慢的癲狂表現:上上禁其心,立下政治規矩,狂妄地要在21世紀的中國實行心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外,歧視性的戶籍制度,不經納稅人同意的任意徵稅,將國民財富縮水和瘦身的隨意印鈔等,也屬這種權力任性的傲慢體現。

再次是拍腦袋任性決策,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費和毀損。在對決策失誤進行追責和問責基本缺失的大環境下,專權、擅權的黨政官員和國企老闆憑個人意志隨意拍板,導致面子工程、盲目投資、低水平重複建設、產能嚴重過剩等弊端屢見不鮮、層出不窮。可以有把握地說,相比於塌方式官場腐敗所造成的危害,這種權力任性所造成的對國人福祉的侵害,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後必須提到,有權者爲求所謂“政績”,竟能任性到胡作非爲、不擇手段。這種權力任性所導致的最爲駭人聽聞的人間慘劇,當數發生在河南的造成艾滋病瘋狂蔓延的中原血禍。這種權力任性所導致的舉世皆知的嚴重後果,則是穹頂之下,藍天久違。還應該強調指出,不像貪官污吏有可能受到選擇性追究,中原血禍的製造者,儼然像鐵帽子王似的,居然不受紀律和法律之追究;霾鎖中國的責任者,也照例不受紀律和法律之追究。

同樣不難明白,與第二類權力任性相比,第一類權力任性乃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毫無疑問,對這兩類權力任性,都不能聽之任之、無爲而治,而是要調動和運用人類的政治智慧,去認真應對、尋求能夠治本的化解之道。  

值得慶幸的是,作爲大巫的第二類權力任性,民主憲政國家已經大體上將其送進了歷史博物館。在民有、民治、民享之下,這些國家獨尊人權、取締特權;國人賦權、公民問責;三權分立、相互制衡。這樣,趨於任性的權力被關進了紮紮實實的鐵籠子,權力再不能由着性子,任意胡來。據說,美國總統小布什曾於2002年特別強調:“人類幾千年的文明史,最爲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裏的夢想。因爲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纔不致害人,纔不會以強凌弱,纔會給無助的老人和流離失所的乞丐以溫暖的家。現在的我,就是在籠子裏爲大家演講。”

什麼叫“馴服統治者”?就是動真格上手段,使他們任性不起來。至此,我的短文可用兩句話加以概括:

大道至簡之一,(應當看到)權力趨於任性。
大道至簡之二,(可以做到)權力無法任性。

2015年3月16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