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江棋生:惡賦紅碼,自取其敗

2022.06.26
評論 | 江棋生:惡賦紅碼,自取其敗 2022 年 6 月 20 日,北京,保安在社區出入口,崗亭張貼掃描健康碼狀態。
美聯社圖片

自蘇聯解體、烏克蘭宣佈獨立之後,烏克蘭的主權國家地位,就由《聯合國憲章》賦予綠碼,且爲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內的全部聯合國成員所背書。

2014年3月,一心效法彼得大帝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惡迷心竅,“擅自決定”給烏克蘭賦予黃碼,出兵搶奪克里米亞,並通過一套“法律程序”將其併入俄羅斯聯邦。

2022年2月,嚐到甜頭的普京更是惡從膽邊生,竟冒天下之大不韙,“擅自決定”給烏克蘭賦予紅碼,隨之大舉入侵,兵鋒直指基輔,要把烏克蘭硬生生地“強制隔離”,使其“不再是一個主權國家”。

這一次,被黃碼8年又被紅碼的烏克蘭,退無可退忍無可忍,徹底不幹了;憋了8年綏靖悶氣的歐盟不幹了;曾被譏爲“腦死亡”的北約不幹了;141個聯合國成員國不幹了。

這一次,二傻子都不難明白,如果讓普京的“亂作爲”再次得逞,那麼,隨之會被念念不忘“收復國土”的普京惡賦紅碼的主權國家,就將是摩爾多瓦、格魯吉亞、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蘭、芬蘭、瑞典……

這一次,國際社會真是鐵了心,不管會付出多少代價,也要力助烏克蘭獲勝,令普大帝完敗。否則,歐洲無寧日,世界無寧日。

6月23日,歐盟峯會作出了一個歷史性決定:批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爲歐盟正式候選國,格魯吉亞爲歐盟潛在候選國。而芬蘭和瑞典入盟北約,也已指日可待。完全可以預料,面對被自己逼出來的、具有全方位碾壓俄羅斯實力的正義之師,已然自取其辱的惡賦紅碼者普京,必將自取其敗。

無獨有偶。在中國,也有一幫惡意賦碼者;他們的惡行是,將個體健康碼變爲權力政治碼,“擅自決定”把人家好端端的綠碼愣變爲黃碼和紅碼,刻意戕害和踐踏國人的人身自由和公民權利。

2021年10月30日,黑龍江省黑河市當局“爲進一步嚴格管控措施”,竟然搞“一刀切”,將所有戶籍居民不由分說一律強賦黃碼。

2021年11月,湖南的謝陽律師要去上海探望張展的母親,在他到達長沙機場後,他的綠碼突然變紅,從而被“理所當然”地拒絕登機。

2022年3月開始,鄭州部分停工樓盤業主因向有關部門投訴,被人惡賦紅碼。並被告知,只要簽署“不再維權保證書”,紅碼就變綠。

2022年6月,鄭州的謝靜女士被惡賦黃碼,以致進不了法庭,不能依法參與拆遷房訴訟。

所有上述案例,均未引發洶洶輿情。於是,作奸犯科嚐到甜頭的弄權者們,就惡意滿滿地對1317名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已然維權和潛在維權者——強賦紅碼,給他們瞬間戴上電子鐐銬,使他們寸步難行;其中有些人,還被“依法強制隔離”。

這一回,存款被黑、討要無門的被紅碼者不幹了;不寒而慄、細思極恐的喫瓜羣衆不幹了;稍有良知、還敢張嘴的少數官媒不幹了;甚至,鉚足勁兒力挺普京的江蘇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副教授蔣中挺也不幹了,這位河南村鎮銀行儲戶被惡賦紅碼者惹得哇哇直叫: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放縱賦碼行爲讓儲戶的心劃滿傷痕太委屈!

這一回,惡賦紅碼頃刻觸發衆怒; 輿情大譁之後,終於在6月22日擠出了鄭州官方的一份問責通報:馮獻彬等五人被處以黨紀、政務處分;其中,給予“擅自決定”者馮獻彬(鄭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部長)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給予“擅自決定”者張琳琳(鄭州團市委書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副部長)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給予具體執行者陳沖政務記大過處分;給予具體執行者楊耀環、趙勇政務記過處分——這,不妨可看作是惡賦紅碼者的自作自受和自取其敗。

然而,這份問責通報更表明,惡賦紅碼者敗得遠遠不夠,敗得遠遠不慘。

如果把這份通報放到元宇宙中栩栩如生的開封府尹包拯的案頭,我深信——崇法守正的包拯一定會拍案而起、怒而詰問:馮獻彬和張琳琳這二位疫情防控指揮部的中層官員,他們居然不是“奉命行事”,而是喫了豹子膽“擅自決定”?!依本府之見,真正“擅自決定”者,一定另有其人!鄭州州衙丟卒保車,將主犯放過,讓從犯背鍋,豈不是把國法當兒戲?!

剛正不阿的包拯一定會再詰:惡賦紅碼乃知法犯法、執法犯法,不僅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更涉及《刑法》中開列的濫用職權罪、非法拘禁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罪。因此不論主犯、從犯,均應嚴懲不貸。此等嫌犯,應即刻押入鄭州府衙大牢嚴加看管,聽候審訊。豈能以撤職、降級、記過處分使其脫罪免懲?

執法嚴峻的包拯還一定會三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國法面前人人平等。這一條,在965年前的開封就已經做到,而21世紀的鄭州,竟然還能冒出此等咄咄怪事——百姓造綠,大牢伺候;州官賦紅,自罰三杯?

回到現實世界,我欣喜地看到,即便是在簡中體的局域網中,敢於發出包拯三詰的國人也如恆河沙數、數不勝數,以致鄭州官方的上述問責通報,立馬被輿情風暴傾覆翻車。我願在此坦言:即便惡賦紅碼者這次能大概率地逃脫罪責,恐怕也不會再有人膽大妄爲、重踏雷池。倘若果真有人還敢那麼去幹,則必將會像普大帝那樣,最終敗得僅剩底褲。

2022年6月24-25日 於北京家中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