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收购多维网大本营为何迁至北京?(姜维平)

去年夏天,我曾投稿给多维新闻网,大都被其采用了,但自从它被收购之后,这种厚待已经烟消云散了,加拿大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说,多维网已经向左转了,它不能再发表你这样的异议人士的文章了。我几乎每天都看这家网站所发的新闻,但很失望,不是因为它把我的稿件拒之门外,而是它的模样越来越象国内新闻网了。那么,多维网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2010-01-11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多维新闻网(网络截图)
图片:多维新闻网(网络截图)
Photo: RFA


1999年由旅居美国的何某等人在纽约创办的多维网,数月前悄然易主,由香港商人于某旗下公司收购。据近日已经证实的消息披露,易主之后的美国多维网,不但编采内容和编辑方针有了重大改变,连“编辑大本营”目前都已经转到了皇城脚下——北京。


而北京刚下了一场多年不遇的大雪,天气阴冷无比,而政治气候也因为高层权斗而空前紧张,中共也从未象今天这样泠酷无情地打压媒体和抓捕异议人士,在没有新闻自由的环境里,编辑这家主要面向海外的新闻网,得心应手,真是令人不可思议。有人质疑这一收购行动是中共“大外宣”的产物,背后有中共雄厚的外宣资金的强力支持,但据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香港《多维月刊》有关文章认为,该刊曾为此向北京有关权威人士求证,但回答是“可能性不大”,应该另有隐情。那么隐情究竟是什么呢?我想,不论收购它的人是如何与原主交易的,不论这背后的水有多深,有多神密,只要想调查它的内幕就有办法!现在的焦点问题是:它为什么要迁到北京?


近期《多维月刊》是以连载的方式,登载了有关这一调查性报道的第一部分。它似乎在表示,自已虽然以前与其是姊妹关系,但它与新闻网的编辑方针截然不同,它并没有在向左转。它正在连载我写的长篇报告文学《薄熙来传》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据新闻界消息人士透露,于某是以其旗下的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HK0250)控制的子公司收购美国多维媒体的,据原美国多维高层雇员透露,被收购之后的多维网,其地址虽然还在纽约长岛的大颈(GreatNeck),但原来旧班底不少重要的编采人员都已经辞职,“編輯大本营已经转到北京”,并在中国内地“养了几十个采编人员”,办公地点就与中国数码在一起。


显然,严密操控媒体的中共,不可能允许一个与自已离经叛道的海外新闻网活跃在身边,所以如同对待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一样,从此人们可以透过它更多地了解中共与国内一些微妙的政治动向,但新的问题是,何先生的成功交易,使一些假异议真赚钱的所谓海外民运人士倍受鼓舞,他们看到了走捷径发大财的闪着金光的希望,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所以这样的网站会变成雨后春笋,越来越多,故此我不太相信中共会如此愚笨,甘愿当吃力不讨好的冤大头。


那么,于某难道是有意自作主张收购此网,作为消谴吗?一切似乎还有待观察,不能妄下结论。可能了解一个人的过去有助于厘清现在和洞察他的未来。据香港新闻界消息人士披露,于某最风光时,曾任香港明报董事局主席,但因为被媒体揭发瞒报早年在加拿大冒用他人支票及信用卡,涉及款项4600加元,並且無牌非法藏有槍械,被判入獄4個月的犯罪记录,违反了香港上市公司的有关条例,被迫辞去香港报业公会主席的职务和有关上市公司职务。近年此人往返于中国内地做生意,已是财大气粗,闻名遐尔。网上公开的资料却说,他才40多岁,已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菲律宾证交所上市公司——Acesite所有马尼拉希尔顿酒店董事会主席。回顾人生之路,他和新闻媒体还真有点缘分,他19岁创办了加拿大三省唯一一份中文手抄报纸;30岁零成本收购马尼拉希尔顿酒店;33岁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南海发展",同年从金庸手中收购明报,成为明报第二代业主,身价达13亿港元;35岁当选香港报业工会主席;39岁经营传讯电视输光一亿美金;41岁卷土重来,同邵逸夫、默多克等竞争香港收费电视牌照,但随后又将到手的牌照抛出;1999年前后,南海发展公司更名为中国数码信息公司,股价当时爆涨3倍,公司随即大举进入互联网领域。我想,或许他收购多维新闻网不在乎赚不赚钱,只是为了重温年轻时的青春旧梦?


笔者一介书生,初来多伦多隐居,孤陋寡闻,不认识于某,与明镜出版社的老板何某也无交情,但对其放弃如日中天的多维网,和于某果断接手此媒体并将大本营移至北京,深感震惊,颇为好奇,近期它的多维网也刊登了刘晓波被判重刑的新闻,而国内媒体则集体割喉失声,这真是怪事!据此要问:于先生何来如此面子?中共对其为何如此宽宏大度?这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由此我想起一个大名鼎鼎的商人张某,他在香港和马来西亚都有很大的生意,还有名扬天下的报纸和杂志,凑巧的是,九十年代初,他在大连开发区还有一家木材加工厂和一个叫大马城的房地产项目,因此他和原大连市长魏富海,薄熙来等人也很熟,但他不知道魏市长和我也有交情,我和张老板在大连的小老板翁某和杨某也比较熟悉,所以当薄熙来在重庆搞所谓世界华文媒体会议,他亲临山城,令人肉麻地鼓吹这个中共太子党时,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常言道: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短,想想过去薄熙来对他的关照,看看他现在的精彩表演,就不难理解了。


我昨天读了该老板操控的新一期香港某刊,它发表长文谈论刘晓波,最后竟说,中共判他入狱十一年只是“某些保守的强硬派双手遮天下,上瞒下压,以维稳之名,行危稳之实,破坏了胡的和谐社会理念”,这等于说,胡锦涛和温家宝事先不知情......该文作者把读者当猴子耍!这一细节使我恍然大悟。商人毕竟是商人,他们办报纸杂志,归根到底是奔孔方兄而去,别看他们平时讲的多么花里胡哨,骨子里却散发着铜臭!


我想,或许于某也是这样在玩吧!中共有一个特点是有目共睹的:又想干坏事,又想叫它人唱颂歌,而如今中共一党执政不可一世,而又富得流油,遍地生意无限,商人手中有了媒体,就有了谈判的筹码,中共就要高看一眼,当然就会给一些优惠政策而日进斗金了!所以我奉劝读者对这样的“小骂大帮忙”的媒体,要多加小心!切勿人云亦云!


2010年1月5日于多伦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完整网站